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祝京旭:国内企业迎来产业对接黄金期
2010-08-29 15:52

 

  高一时用17天时间复习高考而考上清华大学化工系;39岁成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最年轻的正教授;48岁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从1982年起开始从事固体流态化及颗粒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成为国内外著名流态化和颗粒学专家,理论研究与工业应用并重而且都取得丰硕成果。

 

  他就是祝京旭,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联合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化学工程师学会会事,清华大学、 四川大学、 浙江大学兼职教授。

 

  在日前举行的杭州科技创新“双服务”活动暨“科技+资本+企业家=卓越企业”新安江2010年论坛上,祝京旭应邀出席并带来了很多实业技术。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学者,除了要拥有足够的文章和科研经费等这些可量化的指标外,更重要的是将学术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业实践,并尽可能地申请专利。

 

  1982年,祝京旭开始从事流态化及颗粒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其研究应用重点是流态床反应器和流体颗粒系统。

 

  在加拿大工作的时候,祝京旭发现,学术上的一些研究在工业应用中并不实用,这让他开始寻找原因并试图找到解决办法。祝京旭先后开展了“高密度循环流化床”和下行床反应器和液固循环流化床生物反应器的研究。目前,他的这些研究已经促使一种新废水处理系统的成型,该系统比北美传统使用的污水处理系统高效10倍,目前伦敦市的污水处理厂已经有此成果的大型演示,并将很快在国内应用。在颗粒技术应用方面,祝京旭的研究同样获得了重大突破。由他带领的科研小组研究出的全新技术,该技术的应用将带来涂料化工业的一场革命。

 

  祝京旭认为,从2008年开始的这场全球金融危机在使中国出口这驾马车开始减速的同时,让中国的内需出现了新的增长契机。包括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城乡新二元体系转向,制造业、融业和服务业的集中和大城市市政和生态压力,并从中衍生出众多的新兴业态。此外,金融危机也带来了国外高端人才的回流,促使国内形成完善的人才链,推动产业升级与转型。而人才的回流,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人的回归,更在于众多新兴技术的梯度转移,这对于国内众多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次产业承接的极大机遇。

 

  祝京旭建议,按照中国高新技术孵化的模式,国内众多企业可以实现双方行为模式和价值观的对接与融合,使双方在优势对接后产生的放大效应的基础上共同进入更高的合作。对于企业而言,要做的首先是建立项目库,以发明家协会、研究院、大学为主要来源,对这些实用技术进行

 

  可行性评审,并对其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分析,最后选择性地进行吸纳;其次是根据项目特征,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等多方渠道,寻找合适的成熟企业进行合作。通过这种合作,关键是建立起自身企业的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市场开拓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等。(记者 胡晓坤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