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耐环保:十年磨一剑
2010-11-02 15:08

新技术推动行业变革

一项技术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可称奇迹;一项技术推动一个产业的变革则堪称壮举。在全球低碳经济趋势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坐落在我市洋溪街道的杭州三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与国外一流企业比肩的一种新型电解槽。这种叫乙烯基树脂的新型电解槽,以其卓越的环保、安全、资源节约性能和长生命周期,正在给年贡献GDP数千亿元的中国有色冶炼行业带来一场划时代意义的革命。而为了掌握这项技术,三耐环保用了整整10年时间。

有色金属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一直以来,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伴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一直都是难以攻克的瓶颈。尤其近年来,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重金属污染已成为中国环境污染的头号杀手。而从有色冶炼的生产流程来看,其核心装备电解槽正是造成这一污染的重要源头。所以,实现冶炼核心装备——传统电解槽的革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电解槽的易泄露、低抗压、短寿命、不易回收以及资源的高消耗,是中国有色冶炼行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

十年前,致力于节能环保事业的三耐环保凭借一股为国争光的豪气闯入了这一领域。当时,国内一家著名的有色冶炼企业新上一条年产20万吨铜生产线。在国外考察时,他们惊喜地发现了一种叫乙烯基树脂的新型电解槽。可是,这种电解槽当时只有美国能够生产。技术独占的傲慢和产品的漫天要价,深深刺痛了在场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这件事让技术出生的三耐环保董事长林建平获知。“国外能做到的,我们通过努力,也一定可以”,林建平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这一新型的产品。

从2000年开始,三耐环保投入资金进行新型整体电解槽产品的研发。想不到,三耐环保选择的这条自主研发的道路,一走就是10年。光摸索配方就花了3年的时间。期间,对配方的上下比对,调研学习,闭门研究。所有能够实施的途径,他们都尝试了。直到2006年,三耐环保研制的第一代新型电解槽产品才宣告诞生。同年,第二代产品面世,并成功应用于江西铜业、新疆阜康冶炼厂、内蒙古紫金矿业等有色金属企业。

三耐环保研发的脚步没有停歇。2009年,公司成功开发出了长达11.5米的巨型整体电极槽,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水平,第三代电解槽得以定型。这一自主创新的成果在2007年通过了专家鉴定,并于2010年初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中国新一代电解槽——乙烯基树脂电解槽就在这个过程中翻开了她的扉页。

业内人士介绍,这种新型电解槽的研发成功,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有色金属行业的污染问题,达到了节能环保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它打破了国外由于技术垄断而形成的价格垄断,实现了我国新型电解槽研发与制造的世界级超越。卓越的品质加上相对低廉的价格,使三耐环保的产品在市场上保持了强劲的竞争力,吸引了国内外客户的目光。

前不久,三耐环保与国际有色冶炼十强企业之一的哈萨克斯坦铜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约。三耐将为哈铜提供440台、合同金额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乙烯基树脂新型电解槽,用于哈铜铜冶炼生产线。三耐环保在积极推进国内有色行业电解槽更新换代的同时,把眼光放到了国际电解槽市场竞争的大舞台上。

然而,我们不能忘记的一点是,三耐环保在十年的研发中,投入的研发资金累计达到了3000万元,几乎耗尽了企业所有的积蓄。十年的付出之后,这一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成果,正在成为我国有色冶炼行业转型升级的推手,并以中国创造的名义,让全球有色冶炼行业共同分享这份骄傲与光荣。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