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和日昇电子有限公司——为精神、智障残疾人筑起“爱心家园”
2010-11-16 08:24

 在市东和日昇电子有限公司里,有这样一个车间,上面写的就是“爱心家园 工疗车间”。这个车间可有点儿与众不同,正在忙着干活的都是一些精神、智障的残疾人。这就是我市第一家工疗站,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康·阳光庇护中心”。

那些精神、智障的残疾人在这里工作着玩乐着,边干活边聊天,不想干了就到旁边的图书室里看书看电视,或者到健身房去玩玩。因为他们的工作既不定时,又不定量,所以丝毫没有工作的压力。甚至连他们上班也是由他们高兴来不来,在墙上贴的考勤表上,大部分人的出勤率都只有40—50%。21个人中唯一一个全勤的就是他们公司的总经理季建洪,因为他也是一名残疾人,04年的一场车锅使季建洪的左手和右脚都受了重伤,至今也没能完全恢复。这样的经历让他更能体会到残疾人的痛苦。

今年四月份,当残联希望寻找一家合作企业建立工疗站,以帮助精神、残疾人筑起“爱心家园”。季建洪就有了把这些精神和智障的残疾人,接纳到自己厂里工作的想法,经过仔细考察,得到了残联的同意。但是要想把20个这些特殊的工人管理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季建洪为他们安排了厂里最简单、容易掌握的活儿,并且在车间里配备了工疗车间医务人员,而且安排了500多平方米的大车间,建立了图书室和健身房,实行了全封闭管理。家属每天来接送,中餐由企业提供。在这里工作每个残疾人每月可以拿到900元的工资,企业还为他们每人每月交纳养老金、生育、工伤和失业保险,让他们在生活上有了保障。

据公司总经理季建洪介绍,整个车间是全封闭式的,把他们召集在一起,放在厂里可以给家庭减轻负担,不会到社会上流浪。原来有好几个在乾潭镇上流浪,现在在厂里就好了,干干活,再玩玩。公司主要生产LED灯,主要是销往欧洲各国。目前由于市场销售看好,供不应求。通过了解,目前我市残疾人就业还是存在困难,特别是精神、智力残疾人就业相当困难,很多企业都不愿意招收他们,而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有着比较优越的条件,主产品LED灯的生产工序中有二道工序非常适合精神、智力残疾人劳动的简单工序。目前公司现有职工46人,其中精神、智力等残疾人21人,占全公司职工的45.6%。公司根据精神、智力残疾人的自身特点和康复需求,以低强度的工作和简易的操作来配合残疾人的康复训练。残疾人的工疗区配有3名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确保他们在日常工作、康复训练的安全有序的进行。现在已有3名精神残疾人恢复的非常好,按他们自已的意愿和健全人一起工作,同工同酬。

据残联介绍,长期以来,精神、智力残疾人因自身特殊性不论福利企业或一般企业都难以招用。这类残疾人长期与社会隔绝,康复治疗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同时因为缺乏正常的沟通与交流,存在肇事、肇祸社会的危险因素,需要腾出专人看护,这给其亲属带来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双重负担。工疗站的建立为我市解决精神、智力残疾人就业与康复问题提供了良好途径。这20名精神、智障残疾人是幸运的,有了一份工作,有了一份收入,在企业的工疗车间过的很快乐。然而在我市像他们这样的残疾人有1700多人,在工作年龄段的也有1400多人,他们同样需要工作,需要关爱。 这个工疗站解决了20个人。我们想在今后一段时间,条件成熟的时候,在其他地区有条件有爱心的企业帮助下,五年内再办几家,把我市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的人解决一部分。让他们边工作边康复,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实现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