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化工: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2010-11-18 19:47

今年是大洋化工转型升级年,已被列入杭州市生态化工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的重点项目,总投资7600万元的600吨/年盐酸氨丙啉及1500吨/年2-氯-6氟苯甲醛系列产品技改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中。今年4月已立项备案的碳酸钾生产线及氟化系列产品生产线、废水再利用等节能改造项目总投资5700万元也已在实施中。而且,年产600吨/年盐酸氨丙啉项目的实施,使企业的精细化工产品的产业链得到了延伸。原来企业只生产盐酸氨丙啉的原料,通过市场调研论证后,企业和相关单位合作开发盐酸氨丙啉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新增销售产值1亿多元。

据介绍,近几年来大洋化工每年都投入巨资进行技术改造,企业的技术改造、环保治理合计投入已达1.5亿以上。使企业的技术工艺不断进步,始终保持行业领导地位。2003年企业研究开发的低温自碳化工艺被科技部列入火炬计划,并于2006年获得验收通过。《利用含氨氮废水处理技术生产氯化铵高科技产业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07年循环经济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项目,2007年又投入800万元用于环保治理设施更新改造。

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不仅使企业的技术工艺得到提升和进步,同时还使企业的各项消耗产品得率指标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尤其是产品的标煤耗,仅为同行业厂家的四分之一,使生产成本得到大幅度的下降,取得了行业竞争优势。而且还使企业的环保治理,循环经济工作得到了个较大的提升。通过对废水中的氨氮的回收治理,使所有生产废水实现了闭路循环,使氨氮的回收从原来的85%,提高到100%,回收生成的副产品氯化氨的产量也同步增加了15%。该项目的治理不仅没有增加企业的治理运行成本,也取得了十分良好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加强环境保护,实现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充分地认识到产业转型升级的艰巨性,产业转型升级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而是必须要持之以恒地不断加以推进的一项长期工作。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就是要解决当前产业结构中科技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差、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的问题,要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优胜劣汰”是客观经济规律,企业只有尊重客观规律,不断创新,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节能减排,持之以恒的走转型升级之路,才能在市场竞争的激烈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建德新闻网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