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强能源计量管理 企业节能降耗增效
2010-11-22 11:08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消耗了多少标准煤,用了多少度电,不仅是企业所关心的,还是节能降耗的基础依据。我市的能耗企业目前都用上了能源计量设备,企业用了多少吨标准煤、多少度电一清二楚,企业也因此与能耗较上了劲。

在建德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的生产现场,在煤的传送带下面有一个小小的仪器叫荷重传感器,这个仪器与传送带的测速仪合作,传送带上每小时煤的重量都会很准确的计算出来,计算好的数据信号传送到公司中控室,中控室的信号操作人员就很清楚每小时煤的喂料量,并根据公司各个设备的运转情况,调整煤的用料量,达到能耗最小化。

建德海螺安装荷重传感器只是其能源计量中间的一个环节,仅煤的运输、管理和使用,就有码头地磅、进场地磅、抓斗、皮带秤、转子称等五个环节。转子称是公司前不久从德国进口的新的能源计量设备,这个设备直接控制着窑头、窑尾的进煤量。公司在电的使用上同样不含糊,在公司用电总降控制室里,一字排开有许多电度表。据悉,公司每个耗能设备都有电度表,这样可以清楚的知道每个耗能设备每月用了多少度电。公司在运用这些能源计量设备的基础上,将煤耗指标、电耗指标考核到工段、班组和个人,并与工资奖金挂钩,这样人人肩上有压力,人人都是能耗监督员。公司通过中控室各种数据的监控,每个班的操作人员都有数据统计,现在公司一天的用煤量大约在800吨左右,通过中控室的设备调整,可以精确到1%,真正的做到斤斤计较。

建德海螺每年消耗标煤在30万吨左右,从2006年开始,在质监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能源计量工作,公司能源计量逐步走上了精细化、规范化的轨道。2009年,公司每一吨水泥熟料节省煤12公斤,节省电四度。2009年公司消耗标准煤290125吨,与2008年相比下降了2万余吨。公司负责人坦言,能源计量大大促进了企业节能工作,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我市通过能源计量尝到甜头的还不只建德海螺,年消耗1000吨标准煤的43家企业都是能源计量的受益者。其中,格林香化安装了能源消耗在线监测仪后,仅2009年就节约用煤600吨,节约了20%的用煤量。

通过能源计量工作,我市能耗大户都配备了符合标准的计量器具,年耗1000吨标准煤的企业实现了能源计量工作全覆盖,能源计量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这不仅使能耗大户达到了节能降耗增效目标,也为全市节能降耗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作出了贡献。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