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钙业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品牌·市场
2010-12-02 18:21

位于建德市北部的钦堂乡,面积只有57平方公里,总人口8400人,无论地域面积还是人口都是小乡镇。然而,上苍却格外眷顾这片热土,在钦堂的地底下蕴藏着丰富的高品位碳酸钙资源,资源保有量达8000余万吨,光大岩山矿的碳酸钙保有量就达3000多万吨,得天独厚的钦堂人拿着镐头就能挖到白花花的银子。

钦堂重质碳酸钙资源,氧化钙含量高于98%以上,白度在80——95度之间,品位居全国前列。产品被广泛用于涂料、油墨、日化、塑料、橡胶、造纸、型材、医药等行业作填充料和复合材料。碳酸钙制品工业是钦堂第一大支柱产业。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碳酸钙资源得以被发掘和利用,刚开始只作为水泥的原材料,到后来上磨粉机,进行粗加工,从2002年开始,由重钙行业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到2010年,全乡有碳酸钙制品企业49家,磨粉机设备近百台,全行业处于低、小、散、乱的状态,环境脏、乱、差,“走钦堂,天空灰茫茫”,是外地人到钦堂的第一印象。几十家企业,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相互压价,行业陷入恶性竞争的境地。

2008年,钦堂乡23家重钙企业联合重组钦堂钙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每台设备50万元入股,利润平均分成,统一品牌、统一经营、统一销售, 有效地推进产业集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了特色鲜明、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重组后,原来在道路两旁分散企业的设备搬迁到新公司统一规划区范围内生产,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环境,新的厂房按照标准化厂房进行建设。除尘仓(料包)——输送带——机器碾磨成粉,已经实现机械化。

原来几十家低、小、散的重钙厂,小打小闹;组建股份公司以后,钦堂钙业加大投入,加大科技研发,逐渐做大做强。重组后,钦堂钙业和大岩山矿业公司签署了30年矿山经营权转让协议,分3年交清9000多万承包款,资源有了保障。公司还计划引进德国产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细磨粉机”,每套设备3000多万元。延伸产业链,发展重钙下游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打响“钦堂”重钙牌子。

组建后的钦堂钙业以科技进步,提升企业品牌,拓展市场。目前,“钦堂”牌重钙已经在长三角打响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记者在钦堂钙业采访时,富阳一家造纸厂的老总正在钦堂钙业洽谈业务。董事长吴康孟对记者说:“富阳造纸业一年要用70万吨钙粉,富阳这块市场基本上被公司占据,绝大多数在钦堂钙业进货。”

今年11月8日,钦堂钙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重钙生产线正式投产。目前,钦堂钙业正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规范生产、经营,真正实现碳酸钙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