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星晨金属把员工当家人,让员工把企业当成家
2011-02-24 08:38

时下,用工难、招工难成为热门话题之一。以前是员工求企业,而现在是企业求员工。在大多数企业用工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星晨金属,一家坐落于大同镇工业功能区的企业,用工却不用慌。春节过后,150多名员工不但全部回到了公司,而且还带回了二十多名新员工。他们究竟有什么用工秘诀呢?

建德市星晨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2008年成立至今,主营金属回收再加工生产,铁丝、铁钉、钢丝等产品现远销中东、东南亚、欧美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对于星晨金属公司的拉丝工万国海而言,是收获最大的一年。去年,他被评为公司优秀职工,不但获得了500元的奖金,而且今年还有机会免费参加由公司组织的外出旅游。万国海说,在星晨公司待着心情很愉快,同事之间相处和睦,企业老板也很关心他们的生活,一个月两千六七的工资,让他心满意足。于是,今年春节公司开工后,他把自己的老婆和五六个亲戚朋友都介绍进了公司干活,而企业老板也欣然接受了。

在星晨金属公司,像万国海这样,在公司干的满意的员工还不在少数。2011年春节,星晨金属公司的每一名员工收到了公司赠送的400只纸杯和8盒抽纸,纸杯和抽纸盒上,都印了公司的名字。员工们把这些纸杯和抽纸盒摆在家里,不但有宣传企业的作用,而且还有一种把企业当成家的感觉。而在春节放假期间,星晨金属一线的操作工人每天有20元的生活补助,而管理人员则享受和上班时间一样的工资待遇。这样的举措,让公司150多名员工这个兔年过很舒坦,很自豪。春节过后,包括12名管理人员在内的150多名员工,除了一人因身体不适未曾返回外,其余人员全部回公司上班,而且这批老员工还带回了20多名新员工。

再往前推,在2010年年底,星晨金属公司召开了公司年终表彰大会。这次大会上,公司专门拿出五万元资金,奖励在2010年表现优异的职工:最大贡献奖、管理优秀奖、安全生产奖、劳动积极分子……最大的奖项奖金达到2000元。表彰会上,还有两名困难员工获得总工会800元的生活补贴,公司还额外增设了两名公司内部困难户,发放500元的生活补贴。

以上这些信息,是记者在与星晨金属公司一些员工的交谈中获得的。记者还从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公司对一线员工和管理人员均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一线员工如果一个月满29天出勤,就可以获得150元的奖励;而销售管理人员则享受业绩奖,能者多得,去年一名销售管理人员因为工作突出,一年的收入达到了36万元。为了方便员工生活,公司还建造了带有空调和电视的职工宿舍,免费提供给上班不便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公司还准备建设无尘化车间,让员工在更加清洁舒适的环境里干活。

谈到这里,星晨金属公司的用工经逐渐明朗起来:关爱员工生活、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发展空间,这或许就是星晨金属公司破解时下“用工难”的秘诀。

如果说,关爱员工生活、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发展空间是星晨金属公司用工不慌的软实力,那么,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则是公司破解“用工难“的硬基础。记者了解到,今年,公司淘汰了原先必须一人操作一台的旧钢筋加工机器,引进了俗称“台湾机”的新型机器。这种机器,一个人就可以操作10台,生产效率大为提高。这样的生产革新还体现在产品包装上,公司去年投入800万元架设了自动抛光包装流水线设备,该设备的运用,不但节省了一倍多的人工,而且原来一天只能包装一个集装箱,现在能够顺利地包装完两到三个集装箱。

走进星晨金属公司大门,记者看到了公司大楼上“方向决定未来 细节决定成败”的巨幅标语。而对于企业如何用工的问题,公司董事长饶应松也确定了明确的方向。他说,员工是企业的财富,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环境,良好的待遇,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只要把员工当成了家人,员工自然也会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记者 郑伟林 实习生 竺昊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