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企业要真正迈入终端消费市场
2011-02-24 14:38

——访市工商联副主席、家纺行业协会会长、浙江艾思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宝锡

从最初的简单家纺产品订单外贸出口,到2005年开始步入自有品牌推广和国内市场营销,再到如今建成较为成熟的市场营销网络与多元经营格局的形成,浙江艾思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宝锡,用了整整六年时间不仅完成了企业内部组织的重新架构,而且实现了在新的各种生产要素配置下的企业转型升级命题。

用蒋宝锡自己的话来说,虽然这几年来自己和企业都走得艰辛,但收获同样不小,因为太多的事实告诉他:至少在家纺这一行业,企业的产品只有做到了终端市场,企业主才算得上是一名真正的经营者,企业也才算得上真正走进了市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乾潭镇诞生了一大批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型的家纺外贸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凭借着当时短频快的独特优势,渐渐锻造成乾潭镇甚至全市的一大块状经济,其中由蒋宝锡掌舵的万通家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蒋宝锡向记者坦言,在中国,任何一个产品或行业总有其发展的市场周期,随着新的生产要素市场配置格局的出现,那种低端产品竞争和低附加值的发展模式终将难以为继。就在乾潭家纺行业开始步入这样的市场风口浪尖之时,从2005年,蒋宝锡以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开始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在一步步艰难的市场摸索中,他从一个简单的外贸加工者变成了如今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营者。

 2005年,蒋宝锡以市场嫁接的路径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家纺床上用品品牌“SE”,加上之前注册的“万帛”商标,他经营的公司一下子就从原来只做外贸订单的纯加工型企业,变成了拥有两只自主品牌的家纺企业。

2006年,蒋宝锡花费巨资在杭州成立了“SE”品牌管理公司,专门负责“SE”和“万帛”两个品牌产品的研发设计、国内推广和产品营销。

2009年,为了进一步扩大“SE”品牌在国内的营销影响力,蒋宝锡更是把公司直接变更为艾思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包括了床上用品、无纺布、喷胶棉、旅游、新能源材料等七八家子公司。

蒋宝锡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年来企业的步子迈得比较艰难,但凭借着自己坚定的市场信念终于挺到了今天,并且现在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也也一再告诉他,当时的转型升级之路是完全合乎市场发展规律的。而且他这些年来最大的收获在于:一家真正的企业是要有自己的经营的,如果自己的企业还是原来的那样一家外贸订单企业,就永远是一个替外商代工的生产车间,也没有自己的市场。而艾思伊集团公司产品只有做到了今天的消费市场终端,自己才算上一名真正的经营者,企业才算的是真正意义上走进了市场。

令人可喜的是,浙江艾思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前几年苦心经营的国内品牌直营店,现如今已发展到40余家,遍布江苏、深圳、成都以及浙江等地,并且直营店开始渐显效益的市场回报逐步形成了其固定的盈利模式,接下来蒋宝锡开始准备在全国诚邀加盟商。

但蒋宝锡同时坦言,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其中人力资源匮乏是最大的阻力。现在全国都出现了普遍的用工荒,而对于一家致力于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而言,人力资源瓶颈越加明显。举一个例子来说,在杭州“SE”品牌管理公司,仅一个设计部门就需要平面设计、空间设计、花型设计、款型设计和面料设计等5个专业设计人员,再加上接下来每一家“SE”品牌加盟直营店的路段选点、店面装修、产品布点、陈列督导。加盟培训,这些都需要较为专业的人员才能完成,即使企业有心花上不菲的年薪面向市场招聘,但拥有这样专业背景的人力资源实在太少。

对于建德家纺行业的未来发展,蒋宝锡同样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在各种生产要素制约日益凸显的今天,建德家纺行业要顺利突围,关键是要做产业链延伸的文章,从各个生产环节中最大限度地控制生产成本。同时在科学的分工过程中,要做大产品的研发份额,进而把产品做精做深。他笑着告诉记者,这些虽然有老生常谈之嫌,但这些正是企业和产品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