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志莲:创新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力
2011-03-05 15:49

  在建德装饰施工行业中,新纪世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始终占据着一个特殊的地位——在业内成功者的身上,你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子;在行业许多精英的身上,你可以看到他们的理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他们一直活跃在最精彩的情节里。短短几年,企业从一个当年只为家庭、单位提供一些室内装璜材料,发展到现有三大类上百品种,具有采供、生产、加工、制作、雕刻、安装大型项目承担能力的装饰材料公司。

 

  “依靠科技,自主创新,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早创新,早发展。”公司董事长叶志莲说,几年来,公司正是致力于依靠科技自主创新,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了企业的赢利能力、运作效率和再发展潜力。

 

  近年来,金融危机余波犹在,又面临着物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空前压力,企业在原有的基础上谋求发展可谓举步维艰。叶志莲清醒地认识到,要应对突出其来的新形势,只有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引进新技术,生产新品种,企业才能困境突围,继续发展。为此,从2007开始,公司积极与大专院校联系,借助院校的技术力量,把企业的传统产品通过技术提练,提高产品的档次。公司设立了研发中心,对企业的主导产品从设计、生产到安装进行新的提升,研发新产品,先后开发出新型黑钛装饰门、隔热断桥铝合金窗、多功能节能门窗、新型条纹步道石等六大新产品。新型条纹步道石产品成为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型省级新产品。

 

  目前我国市政工程用料大多选用天然石材,随着我国禁止山石开采范围的扩大,石材资源日趋紧张。而新型条纹步道石是以城市建筑废弃物(混凝土)、花岗岩碎石、水泥、厂子及添加剂等为原料,经混合搅拌成型,产品采用独创的“一刀过”技术,经铣磨一次即可在步道石表面刻画出各种条纹、方格等图案。其外观质感酷似大理石,颜色持久,常洗常新,吸水性好,强防滑,抗压强度是天然石的两倍,承重达100吨,使用寿命可过50年,风格粗犷高雅,是一种新型的路面铺设材料。2008年,建德新世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投入500余万元,成功地开发了这一新产品,并在此基础上,又成功地开发了环保型盲人步道石。这些新型材料的使用,变废为宝,保护生态资源,大大降低了国家对公共设施建设的投入,被业内誉为是“装饰施工行业的一次革命”。该项目被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被国家科技部编入建筑节能与科技村镇宜居型住宅技术推广目录。

 

  新型条纹步道石投入使用以后,体现了非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年,该公司在杭承建的沈半路、丽水路、前洋路、320国道半山至临平等路段游步道建设工程中,采用这种新型材料铺设了总长20公里的游步道,据粗略统计,用新型条纹步道石铺设20公里游步道,相当于节约了3600立方米计13000余吨天然石材,为国家节约市政建设成本1300余万元。

 

  继新型条纹步道石等新产品之后,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求,去年,建德新世纪饰材料有限公司与台湾能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新产品大功率LED路灯。LED灯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第三代光源,具有高效、环保、节能、寿命长、显色指数高等特性,采用大功率先LED路灯,比传统的钠灯汞灯节能60%以上,且对电网无污染,是当前全球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目前该公司已经成立了“杭州亮鼎光电有限公司”,潜心LED大功能路灯的研发,主要生产经营室内外照明、景观照明、城市亮化照明、半导体照明、太阳能电子等绿色照明灯具系列。自去,LED灯产值达到370万元,产品出口新家坡。

 

  建德新世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建德市科技民营企业、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董事长,叶志莲说,公司无论发展到哪一步,节能、环保始终是企业的追求,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始终是企业的坚持。(记者 宋晓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