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新安化工有机硅厂合成二车间丁班
2011-05-25 14:56

合成二车间丁班是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机硅厂班组之一,担负着有机硅单体的制造。别看班组只有5个人,却包含了4个工种。凭借班组自身的努力,实践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安全任务,连续实现多年安全无事故。

2010年该组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然而成绩的背后,却凝聚着他们辛勤的汗水,更印证了这个班组的魅力和实力。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合成二车间生产的产品是有机硅单体,属于有机硅的上游线,它的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下游的产品,班组的每一位员工都深深明白这一点,对于班组所管区域内的生产线天天排查、记录,并做好岗位练兵、安全培训、技改等工作。

2010年5月15日中班,班员吴哲辉在下班前的巡检中发现一台正在运行的设备底部有酸雾飘出,警觉的他立即前往查看,并按程序汇报至当班调度,经检查原来是一温度计套管刚刚破例,有物料泄漏。他果断采取了紧急停车处理,使设备处于安全状态。由于措施采取得当,经过两小时的抢修工作,恢复了生产,使车间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隐患排查治理是日常确保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丁班员工一直牢记这一点,所以在平时工作中特别注意观察。班里员工发现车间硅粉放空系统有缺陷,工厂、车间将硅粉放空系统改造定为2010年上半年安全专项整改内容,根据上级批示可使用整改费用为29.2万。原方案需对尾气处理塔进行更换,班组员工根据现场操作的实际经验提出了全新的方案。经过车间共同讨论,并实施过程的风险与改造效果的评估,最终采纳新的整改方案,通过改造后的实际使用证明,该方案是成功的。仅此一项在费用上节省投入15.3万,并通过物料回收,为车间创造了20万/年的回收经济效益,为过程的安全控制和车间的节能降耗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仅2010年一年,班组成员就排查隐患31起,整改率100%,班组全年未发生工伤事故、工艺设备事故、环保事故及火灾事故。

除此之外,班组还通过技能竞赛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实现安全生产,并提前为班组进行了人才储备。从2010年4月份开始,班组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岗位轮换培训操作。通过八个月的轮换操作,全班5人都获得了技能上跨越式的提升,现场3人实现单岗到多岗技能的掌握,人人都成为一专多能的技术能手。班长对系统检修提出规范的检修规程,中控提出DCS系统操作及应急处理手册的编写,通过去现场学习,进一步熟悉现场的设备布置及操作的情况,为中控发出精确指令奠定良好的基础,全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