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铜集团携手移动打造全省首个“数字矿山”
2011-09-08 14:32

矿山安全生产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如何通过有效手段确保矿山安全,提高采矿实效,是建铜集团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建铜集团携手建德移动,利用物联网技术,欲打造全省首个“数字矿山”。

数字化即是安全和高效。随着国内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成熟,建铜集团一直希望借助有效的平台,建立安全监测、综合自动化、人员定位及地测信息等系统,以完成对采矿环境、设备和人员的有效检测与控制,并通过建立辅助调度系统、工业电视及大屏显示等各子系统实现采矿生产实时监测与调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铜集团与中国移动建德分公司达成了矿山物联网合作意向,依托中国移动的技术优势,从满足目前矿山安全急需解决的问题出发,通过视频监控、感知矿山灾害征兆,实现各种灾害事故的预警预报;通过感知矿工周围安全环境,实现主动式安全保障;通过感知矿山设备工作健康状况,实现预知维修。实现对矿区的人、设备、环境等全面感知。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德移动承建的“数字矿山”示范工程正在铜官山铜矿实施。经过施工技术人员几个月的努力,已经完成了一期高速光纤网络在矿上的全覆盖。据建铜集团铜官山铜矿副矿长介绍,一期工程是提高矿区安全性的基础,通过数字化通讯网络的铺设,达到了信息全面畅通、工作集成调度、故障适时保修的效果。下一步还将实施自动化控制、远程控制等二期和三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数字矿山”整体项目建设。

铜官山铜矿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矿区内的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测,都必须靠人拿着仪器下井监测,不但危险系数大,而且发现了险情还不能及时反映。现在通过智能化监测,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快速处理。据了解,改项工程后续还将通过中国移动3G智能手机、IPad等无线终端实时掌握矿山产、销等环节信息实现指挥调度。此项技术,目前在国内矿山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建德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物联网技术在矿山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矿山的安全管理水平,而且更大程度提升了矿区的自动化生产能力,部分生产岗位还将实现无人值守的自动化控制模式,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数字矿山”是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的典范。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