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地盘我做主 我的属地我负责 ——建德化工二厂员工自主管理活动侧记
2011-10-11 21:28

 

年初,15个来自工厂一线不同岗位的员工被召集到了工厂会议室,他们怀着不同的心情,有的兴奋,有的惴惴不安,原来他们正准备参加首次“自主管理加强班”会议。会议的内容则是与他们工作息息相关的话题,每位成员来自工厂不同岗位,有一线操作工、分析员、电工等等,大家的专业知识面和技能水平有高有低,结合SHE推进,工厂会为他们创造各类培训和现场实践机会。通过培训后,自主管理加强班成员可以担当做一名安全观察员,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到生产现场开展行为安全观察活动,并对他们在现场看到的各类不安全行为可立即予以制止并提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同时自主管理加强班成员在属地管理范围内拥有行使监督、检查、反馈和后续跟踪的权利(班组管理、安全行为、现场管理等),有权列席属地管理部门月度例会,有权参加工厂各专业部门检查。而工厂给予自主管理加强班的激励机制则是每月每人50元的绩效津贴,每季度评选优秀监督员一次性奖励300元,累计被评为优秀监督管理员3次以上的,纳入工厂基层人才贮备库,作为班组长重点选拔对象。

一下子,会议室内变得像炸了锅似的:有兴高采烈表示欢迎的;有眉头紧锁表示困惑的;有摇头晃脑表示怀疑的;有铿锵有力表示支持的……会场上可谓是众说纷纭,而化工二厂的员工自主管理活动也就在众说纷纭中开始运作了起来。

疑惑中起步

在工厂发出全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员工参与自主管理”为主题的管理行动并成立员工自主管理加强班的通知后,会议室里上演的一幕迅速扩大到了工厂的每一个角落。

工厂综合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当时员工的想法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对于工厂开展以“员工参与自主管理”为主题的管理行动持怀疑态度的人数占了80%以上,大家都觉得让基层员工参与工厂的日常管理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而且新安化工是由国有企业转制过来的,存有对领导职权的绝对敬畏。

就连入选员工自主管理加强班的成员中也存有类似想法的人员。姚风新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刚听说工厂要组建一个“自主管理加强班”的时候,我对它的存在意义持怀疑态度。车间书记前来岗位巡查的时候,我还针对性地提出过疑问。当书记向我解释这是工厂探索现代企业管理的创新举措,是年青工人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一大良机,希望符合标准的车间员工去报名竞争。我当时想这是真的吗?内心存有作秀般情绪报名试试。

同时,在员工中说风凉话,讽刺那些主动去参加面试自主管理加强班的员工,认为他们是吃饱了撑着,自个找罪受。就拿许桓的话来形容,当时是一片质疑声,多数人抱着“我是来打酱油”的态度和心思在看待员工自主管理活动。

但是,就在这种消极的氛围中,在工厂领导大力的支持和自主管理加强班成员的试水中,化工二厂员工自主管理活动迈出了第一步。

解惑中进步

像姚风新一样抱着怀疑态度的人不在少数,怎样才能消除这种消极的态度,使“员工参与自主管理”活动顺利开展下去,调动员工积极参与的激情,让员工主动地加入到活动中来,不仅考验着工厂领导,更给了第一批员工自主管理加强班的15位人员不小的压力。

针对困惑及消极的状况,工厂领导多次参加了自主管理加强班会议,并对加强班成员在活动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沟通,有成员提出有的员工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有讽刺有观望,有的员工还说风凉话;有的成员说车间管理人员不配合,班长不理不搭;对于这些问题,厂长胡志红指出: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一项新的管理方法出台,没有问题才是不正常的,有问题就要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主管理加强班不是一项短期见效管理活动,至少需要三年、五年、十年长期坚持做下去,首先从全员中挖潜出5%素质高、业务强的好员工,通过各种活动的支撑,再逐年增加到20%、30%,甚至更多的员工。自主管理加强班的成员斗志高昂,积极投身于工厂各项活动,在工厂组织的“SHE让生活更美丽”主题晚会上,加强班积极配合SHE的推进工作,以小品表演方式形象地表达了工厂“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中如何与员工进行沟通和交流,生动地宣传了SHE安全文化理念。

在日常的观察活动中,自主管理加强班成员到岗位上与员工交流,学习技术,增进了解。傅晓燕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一线操作工人,原本我以为只要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就行了,有一次厂内新成立的自主管理强化班的成员来我们岗位巡回检查时,我不解地问:“什么是自主管理?”他耐心地对我解释:在日常工作中,自动自发的做好本职的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半点马虎。努力做到自我掌控,清楚看到自己的缺点、弱势以及和别人的差距;要有自我批评的态度和魄力,不断地自我加压;对本职工作自始至终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查与不查一个样;把制度当作自主管理的基石,让制度成为文化的载体。从思想上把“要我如何”升华为“我要如何”,使蕴藏在心底的潜能持续释放,最终达到“自我实现”。听完他的话,我明白了:原来自主管理就是要求我们并不局限于做好自身的工作,而是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去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

正是由于工厂领导的身体力行和自主管理加强班成员的“苦口婆心”才使得员工对“员工参与自主管理”活动的消极情绪逐渐被消融,纷纷都加入到了活动的开展中,为活动的开展建言献策。

初显成效

化工二厂“员工参与自主管理”活动从年初开展至今已逾大半年,从最初的思路确定到当前一系列行动机制的出台,自主管理活动就如涓涓细流,慢慢地渗透到工厂各车间、班组和员工队伍中。

为了掌握员工对工厂自主管理活动的认知度与认同度,工厂在全厂范围内针对基层员工开展了“自主管理问卷调查”活动,共下发调查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73份。问卷采用不记名形式,真实反映了基层员工的内心想法。之后,工厂对所有问卷结果进行了分析统计。最终统计结果显示:有70.98%的员工认为自主管理加强班成员已经影响到广大员工,超过72%的员工愿意加入自主管理队伍。

而抱着试试态度的姚风新,此时也由衷地说,平时自己总以为只要能按时做好份内工作就万事大吉了,而自主管理的要求并不只局限于做好自身的工作,而是要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不断地去发现和改进岗位员工工作中不符合要求的细节,还要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为了能真正体现出自己自主管理班员的优越性,我开始根据培训过程中的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开始注重与周边员工的工作交流,将自己放在管理人员的位置去思考工作;从过去尽量寻找管理者工作漏洞到现在开始观察员工工作细节上的缺点,这对我来说是多么巨大的改变。工作观念转变是实现自主管理的第一步。我现在才认识到,只有真正到自主管理班来体验过,才会真正认识到它的内在涵义。今年一季度姚风新因出色的表现被自主管理加强班评为优秀监督员。

而一开始就抱着肯定和支持的人员,此时则更显示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参与到了工厂、车间的日常管理当中,结合公司SHE安全理念的推进和化工二厂作为SHE试点推进单位,切实为工厂的安全生产上了一层保护色。傅晓燕告诉记者,自从化工二厂自主管理强化班成立以来,她惊喜地发现厂内变化无所不在。它像一阵风吹进了每个员工的心里。现场的设备干净了,场地也不会杂乱无章了,就连平时的卫生死角,也被打扫得干净整洁。减速机维修处原先是个令人头痛的地方,零件螺帽满地都是,没有堆放的地方。现在,零件螺帽都整齐的放在了架子上,整齐有序。更令人欣喜的是原先需要班长吩咐的工作现在他们都能自觉地去做,真正的做到了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查与不查一个样。她满怀深情地说:“自主管理转变了我们的工作理念。”为此,在第二次扩充加强班成员时,她也主动报名并成功加入自主管理队伍,成为一名加强班成员。

问卷的统计数据和员工的明显变化充分说明,自主管理活动正得到越来越多员工的关注与认同,员工的自主管理意识在提升,增强自身素质的需求在扩大,这无疑为工厂下阶段活动的深入推进打了一针强心剂。虽然自主管理活动起步不久,但已成效初显,充分说明这项工作是有利有效的,需要长久持续地开展下去。

向目标进发

王伟董事长前段时间到化工二厂进行安全观察和沟通,对生产现场内发现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整改的要求,对看到的改变予以了充分地肯定。当他得知这是由于化工二厂开展员工自主管理后取得的成绩后,他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就目前活动开展的情况和员工工作态度的变化来看,活动已经跨过了第一道门槛,活动真正地开始向既定的目标进发,但是工厂要总结好前期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并结合SHE推进的进度,切实把活动开展下去,真正地做到属地化管理。

其实,就在记者的采访中,深深地感受到了工厂现场管理的变化和员工素质的提升,虽然在过程中还有不足之处,但是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其中有些问题反复出现,特别是与员工的交流,与区域主管的交流。活动中缺乏交流沟通,容易引起误会,会造成员工的抵触情绪,对自主管理工作的不理解,从而影响到加强班成员的思想情绪,影响工作的积极性。所以,在今后的活动中,应该加强沟通能力的锻炼,多交流多沟通,增进相互之间的信任,及时了解员工的想法、感受,便于更好的发现问题、反映问题。

同时要强化属地化管理的理念,做到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属地我负责。自主管理加强班的全体成员不仅要做好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还应该影响到周围的基层员工,将工厂的管理精神传达给员工,带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转变思想,转变文化,提升自主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