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和谐,就在你我身边
2011-11-01 15:41

和谐,就在你我身边

——新安化工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巡礼

和谐是美的一种形态,和谐可以激励人心,和谐可以凝聚力量,和谐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当我们昂首高唱“……我们因为新安化工自信自强,新安化工因为我们发达兴旺……”时;当我们欣赏着“新安文化节”多姿多彩的文艺演出的时;当我们站在党员干部大会表彰领奖台上时;当我们生活陷于窘迫,迎来了满怀关切的领导与同事时;当新安化工花巨资引入美国杜邦安全理念,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时……我们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同创共享”的真谛,真正地体会到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内涵

新安是家庭

家,在中国人的理念中,是一个温暖的避风港。

刚刚走出象牙塔的莘莘学子,带着一份青涩,走上了社会,进入了新安化工。如何让他们在短时间里适应,尽快融入各自的团队,这不仅考验着新安企业文化,更给管理者和人力资源部门带来了挑战。

为此,当每一批大学生刚刚来到新安化工的时候,就是人力资源部最忙碌的时刻。从细致入微地安排住宿,到并带领他们熟悉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兄姐般的关爱、关心,使他们感受到进入社会的第一缕温暖。在后续的职业发展中,新安化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让员工体面劳动、体现价值,实现全面发展;始终坚持把员工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为员工着想,让员工安心、工作生活安定。

每当生日将至之时,公司工会为员工送上祝福,外加鲜花和生日蛋糕;当员工因病住院治疗时,公司领导会带着信心前去探望;当员工的家庭出现纠纷时,公司会派出专门人员上门为他们做“老娘舅”……

所以,在这里,我们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对新安化工而言,员工就是家庭成员,公司领导深信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因此,在新安化工的发展历程中,无论经营状况如何波动,保证员工的收入始终是公司高层的永远牵挂,让员工充分享受公司的发展成果始终是公司高管团队的信念。在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和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同时,还于2007年启动了企业年金计划。当然,作为一家以“同创共享”作为发展理念的公司,在为员工设计合理的薪酬福利体系同时,还充分考虑员工实际利益,比如为员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建立工会互助基金等附加福利待遇,让员工在遇到困难时,有了保障,安心地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新安化工还十分重视员工文化生活,满足员工精神需求,时常举办员工参与的文化节目,采用龙舟赛、文艺晚会、各类球赛、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形式,把员工喜闻乐见的内容排练成节目,让员工对生活的态度和快乐工作的心情在活动中精彩展现。就拿2010年趣味运动会来说,公司高层领导亲自带队,参加体验,与员工同乐。活动不仅强健了员工体魄,培养了员工集体主义精神,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让员工和高层领导有了一个亲密无间的互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同群体的员工积极参与,有效发挥了先进文化陶冶情操、凝聚人心、寓教于乐的良好功效,员工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和谐相处的关系更加融洽。

新安化工董事长王伟常说“员工收入不一定是最高,但保障体系一定要最好”。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公司无论是在建德当地还是在行业当中都保持着较高的薪资水平,公司员工的成就感和归属感与日俱增,真正体会到体面劳动的欢欣与鼓舞。公司与员工利益共享的平台,让员工切实感受新安大家庭的温暖,有力地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安是学校

当我们走出校门,进入企业,我们总是在担心自己的所学是否能胜任岗位;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我们总是在担心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胜任岗位;当我们进入管理层,我们总是在担心自己的理念是否能适应企业的发展。

但是,在这里,随着你的自身的逐步发展,你会发觉这些担心有些多余。因为,从你的脚迈入新安的那一刻起,公司就已经开始了量体裁衣,为你的职业生涯做好了规划,并为你的每一个成长进行专业的培训。

君可见,一个个具备专业素质的新安化工内部培训师,时常行走在车间工段,给在岗员工培训各类专业知识,分享彼此经验;君可见,一批批新进大学生,在新安化工九楼会议室,接受长达半月的综合知识培训,是他们很快地了解新安,熟悉新安,融入新安;君可见,常有一波又一波的中层干部被组织起来,采用集中上课,分组讨论的模式,来增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应急处理能力;君可见,新安时常组织开展员工学知识、练技能,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引来了多少英雄折腰?在赛场上各显神通,露绝活,各个技术练得如火纯青。

据人力资源部门介绍,自2007年起,新安化工共举办内部培训班近千场,全员培训率达到93%。同时,坚持两年一度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2009年、2011年新安化工分别组织了两届职业技能竞赛,有3426人次参与了竞赛选拔,参赛率达90%以上。员工学技术、比技能、提素质的热情十分高涨,有力地促进了员工队伍素质结构的优化。此外,新安化工还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如:在全国石化行业化学检验工、化工检修钳工、化工仪表维修工大赛上,派送选手蒋立庭、叶世东、陈寅屏、杨剑文分别被授予“全国石化行业职业技术能手”称号等。

在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上,新安化工更是舍得投入,因为他们是新安化工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此,新安化工先后与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选派12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高级管理研修班。为了让培训有实效,实现个人有提高,公司有发展。公司领导还专门组织讨论,如何提升培训效果。于是,让我们耳目一新的“新安论坛”闪亮登场,透过“新安论坛”上的激烈讨论,我们对绕公司经营管理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有了认识,各种新理念、新思想在激辩过程中得到了升华;不仅使参加论坛的人员受益匪浅,更让基层员工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性。

王伟董事长一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这恰恰体现了作为新安这所学校“校长”的他,对每一位员工的重视,和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每每到开员工大会的时候,王伟董事长总是会语重心长地说:“新安不仅仅是企业,还是一所学校。不论你在这里有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我希望你在这里的所学能让你受用一生。”

新安是舞台

王伟董事长获得“风云浙商”荣誉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安是沃土,付出就会有回报!”

是的,新安就是一个舞台,你有多大的能力,你的舞姿有多么优美,你就会获得多少的掌声和荣誉。而且,这个舞台还不仅仅表现在你的职业上,同时还可以表现在生活中。

目前,公司内部就形成了以“优秀员工”为代表的系列评选与表彰活动。近年来,公司一直延续了过去劳动模范的评选奖励制度,将在自身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员工列为表彰对象,并把他们加入到公司的后备人才库里,很大程度地促进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公司通过竞聘选拔了33名年轻骨干作为经理(厂长)助理,加强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的同时满足员工自我发展的需要。公司通过建立能上能下的岗位竞聘机制,以职业发展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机制,有效激发了人才的创新热情,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9项;国家发明专利59项。

人才能力的提升,人才作用的发挥,人才价值的体现,需要良好的机制为基础。公司不仅向员工提供外在的物质回报,更注重内在的非物质回报机制的创新,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公平公正的晋升机制、轻松的工作氛围、融洽的人际关系。

在2011年年初的党员干部大会上,王伟董事长提出了要让员工“快乐地工作,幸福地生活”。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得员工讨论纷纷,员工们纷纷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撰写了读报告,谈体会的文章,大量文章结合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洋溢出了在新安工作幸福之情。

为了让更多有才能的员工,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在新安实现自我价值,安下心来专门从事手头的本职工作,公司开通了多条职业晋升通道。同时积极培养一专多能的人才,通过在公司内部公开招聘,让选聘者前往子公司、工厂或者部门锻炼,对没能被选聘的人员,采用进入公司后备人才库,一旦到了需要人才的时机,他们便纷纷走上了重要岗位。

正如:2010年,公司出台了《专业技术职务管理办法》(试行),并对首批15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聘任。这样一来,把专业技术职务的发展通道打开了,与原先的管理通道一并构成了“A”字型的人才成长模式,改变了仅靠管理通道一条腿走路的人才发展方式,也使得让更多的人才静下心来从事起了手头的工作。同时,公司还在管理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之间开展了“跨行业,跨专业,跨部门”的多方调剂,使他们可以多向发展、互通有无,为公司的人才管理注入新的活力,更让他们有了自己展示的舞台。

正因为这样,无论你是身处一线岗位,还是你刚刚进入公司,你都能感受到公司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心和力度。而“杭城十大最佳雇主”、“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浙江省转型升级引领示范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恰好又印证了“和谐”就在你我身边。(杨升文 吴忠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