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转型升级在建德” 双超钙业:技术为王
2011-11-10 20:08

在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两端,双超钙业凭借技术创新的内核驱动,俨然成为我市近年来碳酸钙行业转型升级的样本企业之一。

与李家镇为数众多的以生产低端产品的轻钙企业不同,双超钙业在组建之初就瞄准了高端市场。作为佐证,双超钙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宇锋至今记得这样一个细节:2003年,当企业正在考虑购买什么样规格的生产设备时,洪宇锋一再告诫当时来自上海的专家,价格不是大问题,关键是要确保投入的设备至少5-10年不落伍。其实这样的投资底气,既来源于他本人多年从事水泥产品研发的技术先发优势,更在于洪宇锋当时对整个市场周密调研后所形成的数据结论。事实一再证明,正是有了这样的高端市场地位,双超钙业不但在短短几年之内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而且内生出企业近年来持久的产品技术创新能力。

一直秉承“技术为王”企业发展信念的洪宇锋向记者坦言,以一吨碳酸钙矿石为核算单位,生产水泥只有上百元的附加值,加工成超细粉也只有区区数百元利润,但一旦研发成纳米钙系列产品,其带来的企业效益则能够数十倍的翻番。而这种天壤之别的价格产异化,技术创新无疑是最大的幕后推手。

2005年,一位专家朋友告诉洪宇锋,杭州有一家叫之江有机硅的企业,其生产的硅酮胶需要高端的纳米碳酸钙用作填充料,而当时这家公司所需的纳米碳酸钙大部分来自邻国日本,每吨价格高达6000元。得知这一市场信息后,洪宇锋一面进行企业公关,一面组织技术团队进行产品研发。为了能够顺利通过之江有机硅严格的产品指标测试,洪宇锋曾经为了其中的几个关键指标几天几夜彻夜未眠,有时在公司实验室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凭借着这种过人的毅力,两年后,双超钙业成为这家企业的稳定供货商。

洪宇锋告诉记者,与之江有机硅的成功联姻,不但让自己的企业步入了正常的发展轨道,更是形成了目前双超钙业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模式。这种模式最大限度地克服了传统以来企业以产品找市场的“短腿”。

基于整个行业运输销售半径和矿石资源供给问题的考虑,洪宇锋目前正着手李家镇碳酸钙行业的联合重组工作。洪宇锋表示,浙江虽然是全国第二大碳酸钙产品消费市场,但本土企业却大都以生产低端产品为主打产品,很大的市场份额都被外省甚至国外厂商占据。要彻底改变这一市场现状,建德的碳酸钙企业面临着非常诱人的市场机遇,其中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企业产品提升是当前最大的命题。而通过联合重组之路,企业的实力增强了,进而参与矿山招拍挂程序。一旦企业拥有自己的矿石资源,这对于日后减少矿石资源的浪费,实现优质优用、科学开采将不无裨益。

(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