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行模式”打通中小企业融资血脉
2011-11-24 16:24

我市低压电器块状经济整治期间,梅城老板金声华销毁了近20万元的非标产品。他的企业恒力电器从此踏上了产品质量和技术提升的转型升级之路。短短2年的时间,这个原产值仅有几百万元的恒力电器,快速成长为低压电器一类企业和浙江省示范企业。白手起家的金声华几乎没有什么积蓄,而且企业也正处于起步阶段,20万元对他来说不是个小数目。那么,金声华这种“壮士断腕”式的决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2004年金声华创建企业时,资金大多数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金融危机后,他意识到企业必须转型。但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依靠企业的自有资金根本无力支撑这种转型。在充分了解恒力电器的发展潜力、转型决心和实际困难之后,中行建德支行主动上门服务,不仅满足了恒力电器的短期资金需求,而且根据企业成长和发展实际,由专业团队为该企业制定、设计了短中长期相结合的资金授信和个性化金融服务。“没有中行的帮助,恒力电器别说转型升级,生存都是个大的问题。”金声华这样说。

有了中行建德支行的融资支持,金声华如鱼得水。一方面,他利用该行的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加快了产品升级、技术引进步伐,厂房、设备等基础设施也持续改善。另一方面,该行对企业的融资规划,成为企业成长和发展的推力。恒力电器经常遭遇既要按约支付上游供货商的资金,又要面临下游客商货款积压的问题,而该行的“融信达”产品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出货后的恒力电器可以通过“融信达”先期从该行融到资金,不仅可以支付上游供货商的款项,避免信誉受损,而且大大降低了经营和汇率等风险。金声华介绍说,“曾经有一笔俄罗斯90万美金的生意,没有中行的这个产品我不会做,也不敢做,风险太大了”。

打通资金血脉后的恒力电器,得到了快速成长和发展。2010年恒力电器成为规上企业,在马南园区的新厂房已在推进中。今年,该企业的产值预计将突破4000万元。

恒力电器只是一个缩影。包括该企业在内的我市许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背后,彰显的正是中行建德支行这一可贵的金融力量。多年前,还在成长中的格林香料也曾遭遇相同的资金难题,中行建德支行及时给予了授信和有效的金融服务,并始终伴随着格林香料的成长和发展。中行建德支行的金融力量还在宏都家纺、同皓电器、鹏程塑料、万家电器、勇华电器、蔡小珍农业、秋梅食品等一大批企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中行建德支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金融服务已经形成了“一主两翼”的格局。在主城新安江该行有完善的服务网络,而“两翼”的梅城和寿昌各有一个支行,服务于梅城、乾潭、大洋、三都、寿昌、大同、大慈岩等许多乡镇(街道)。近年来,该行持续关注我市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的发展,积极解决企业在担保品不足而周转资金、转型资金困难等发展中的难题。象融信达、网络通宝、远期结售汇、融易达、融货达等创新产品,就是根据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的实际,通过“信贷工厂”的服务模式推出的。在当前“紧”环境下,中行建德支行正努力打通中小企业的融资血脉,舒解建德中小企业的资金之“渴”。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