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析江南春堂现象之三:企业回归使命感
2012-02-11 13:41

    做企业,首先要赚钱,这才能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但企业家除了赚钱,还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江南春堂的掌舵人黄祥勇坦率地说,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没有人愿意做农业企业。而扎根于建德土地的江南春堂,在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考虑更多的是回归企业的使命感。

“使命是我的起点,也是终点,我们从来没有忘记江南春堂诞生的使命就是为健康生活奋斗。”黄祥勇简单一句话的背后饱含深意。从江南春堂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它注定要为建德的天材地宝贡献热情。

在江南春堂诞生前,它的创办者黄祥勇因为对铁皮石斛这个神奇的植物产生了好奇,并灵敏地在这个植物身上嗅到商机,因此踏足铁皮石斛种植产业,从此和农村、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江南春堂创办之时,黄祥勇在他所耕耘的土地上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奇思妙想,并逐渐开始思考江南春堂和它所处的广袤农村之间的关系。

在市场经济中,农民、农业和农村之间有一条紧密的链条,即通过公司+农户,或订单+农户等途径,从而达到三农共同富裕的目的。这种途径的关键环节在于农业和农村之间的纽带———农业企业。然而,农业企业想要赚钱不容易,“挂羊头,卖各种肉”的现象并不鲜见,只要能挣钱,求得生存,农业企业不得已采用了各种方式方法,其中一条路径是粗放型地消耗资源,短平快地赚取眼前利益。这种方式,无疑是不能提高土地产出的综合效益,其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

使命,是一个企业存在的理由,是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应担当的角色与责任。黄祥勇从农业企业发展的诸多形式上,试图让江南春堂的发展回归到农业存在的本原———让人类健康地生活。他探索的路径是:从源头开始做起,以低碳、有机、高营养、全天然为宗旨,以安全性和功效为标准,从种子优选—栽培—加工—包装—销售—推广—服务—饮食,建立起覆盖第一、二、三产业的标准化农业产业链,从而为人们提供丰富的健康产品和服务。

目前江南春堂拥有200亩名贵药用植物文化园,种植与展示了多种珍惜名贵天然药用植物,把“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园艺农业和观光农业”融为一体。该园既是名贵中药材科学化、标准化人工大面积有机栽培的试验示范样板基地,又是我市各种野生药用植物的集中展示窗口,也是开展草本养生文化科普传播的平台,还是一处欣赏价值较高的农业观光景点。它所生产的铁皮石斛鲜品、冻干品、枫斗、西红花、绞股蓝、发芽糙米、红茶和各类花茶等系列产品,每一款都充分体现了企业文化“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养生之道,直达人们生活的真谛———健康和快乐。

墨子《商之道》中有一句话:“我有利、客无利,则客不存;我利大,客利小,则客不久;客我利相当,则客可久存,我可久利。”墨子的话深刻地揭示了道德与商业的辩证关系,当商业道义和社会责任与企业长期的经营绩效捆绑在一起的时候,企业就必须认真而严格地审视自身的责任和行为。江南春堂正是秉持着“义为先,利为基”的责任观,才能承担起企业使命感。

黄祥勇希望他的企业有规范、有道德。江南春堂即将开展的二期项目,将继续扩大名贵天然药用植物的种植面积,把各种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完善起来,继续增加投入,改进农业生产设施,在原有栽培基础上,创新栽培模式。总投入1260万元修建的50亩连栋温室大棚和智能温室项目正在启动中,这将成为江南春堂培育知识农民、科技农民的摇篮。

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江南春堂正在加强产品研发和加工能力,逐渐提高产品生产水平,进一步完善加工功能,增加更多的新品种和新工艺,从而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研发生产链条。与此同时,江南春堂正在补充新的内容,来完善它所倡导的养生休闲文化,通过一些平台的建设,来传递有机健康生活的更多魅力。

以江南春堂所生产的“建德红”红茶为例,据悉,我市有6万亩茶山,所产茶叶基本上用来生产绿茶,这意味着全市茶山的使用率仅为四分之一,还有75%的资源被闲置,很好的农业资源正在被浪费。这部分被浪费的资源,看在江南春堂的眼里,该企业通过挖掘建德历史,成功地恢复和继承了童家里洪坑村先辈们制作的红茶,这种红茶曾在1915年获得巴拿马特别奖。“建德红”红茶的推出,不仅丰富了茶产品、建德茶文化,还有助于充分利用全市的茶园,发挥土地最大综合效益。这种综合效益,最终回归到土地的使用者———农民身上。

从产品身上透露出黄祥勇赋予江南春堂的理想,江南春堂也正在朝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企业目标进发。而江南春堂所带来的贡献不只是几个经济数据,还为人们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建德作为养生休闲城市,让我们骄傲的不仅仅是健康的环境和有机的产品,我们更应该将江南春堂这种健康和有机的理念深深扎根于时代潮流。

(记者 胡燕群 张京波)

 相关链接:

    探析江南春堂现象之一:降价与增值

    •探析江南春堂现象之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唯一法宝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