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电力电容器:向技改要效益 保增量促转型
2012-02-27 15:00

引言:投入600余万引进自动化卷绕机,1个人的效率可以抵3个人,产品核心元器件加工水平以及合格率、产出率发生了质的提升。今年以来,加快生产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了新安江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的主旋律。

 

 

2011年以来,民营企业普遍遭遇了“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许多压力,企业利润空间再次受到挤压。这些压力无形中形成了倒逼机制。在这个过程中,新安江电力电容器公司选择了一条通过技改来保增量促转型的路子,一定程度上应对了这种成本倒逼的形势。

作为一家从集体企业转型而来的民营企业,曾几何时,新安江电力电容器也陷入在同行无序竞争的泥潭里。竞争对手如同鬼魅缠身,你开发什么他第二天也弄出跟你一样的玩意儿,想甩都甩不掉。新安江电力电容器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发一样新的电容器产品,尽管公司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产品制造研发,但产品推出后很快就被同行轻而易举地复制了。

经过一番思索,公司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简单的电容器产品,生产投入并不大,也没有什么技术壁垒可言。只要稍微精通点技术,增加点投入就能做出一样的产品。针对民营企业存在的人才、技术、管理等资源先天不足以及不正当的恶意竞争环境,新安江电力电容器公司决策层深刻意识到,传统的生产方式,落后的经济发展模式早晚会被市场淘汰,优化和建设企业专业人才队伍,加快技术改造和品牌建设步伐,加速产品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是公司实现二次创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条件。

于是,去年年底以来,新安江电力电容器公司内部掀起了生产技术改造革新的热潮,有计划的投入资金880余万元,按步骤实施并完成了几项技术改造方案。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技改是投入600余万引进自动化卷绕机,卷绕是生产电容器产品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最主要环节。新的自动化卷绕机安装运转后,不仅可以提高三至四倍的生产效率,而且使得产品的性能质量更为稳定;其次是投入200余万元,对电容器生产的中间环节——真空设备处理进行改造,优化电容器传统的真空和油处理技术,在真空工艺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基本杜绝了传统工艺中含油白土的排放,实现技术升级和节能减排的双赢目标;另外,公司还投入30余万元引进先进的电气性能检测和研究设备,为电力电容器工频耐压、局部放电试验研究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基础,优化了电容器产品的后续检测水平。

新安江电力电容器公司管理部经理赵烈介绍说,企业自动化生产设备上马后,原本10台机器一天两个班次运行需要20位工人;现在10台机器创造同样的产值,只需要10人,人力资源成本节省了一半。而且自动化生产设备发挥出的先天优势,使得单位产值的能耗降低了近一半。赵烈说,作为传统的加工制造型企业,公司早就意识到,只有走科技型、创新型的路子,通过规模化生产和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才能在同行的竞争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我们注意到,在生产技术革新的同时,新安江电力电容器公司一线操作机器的工人也进行着一场新老交替的变革,一大批年富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人员成为操控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的中间力量,企业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初见端倪。

结语:新安江电力电容器公司的技改是令同行刮目相看的,从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到产品后续检测乃至技术人才的跟进,几乎是脱胎换骨式的生产技术革命。对于这样大刀阔斧的技改,新安江电力电容器相关负责人只是简单地说,这样做,无非是想让自己做出来的产品别人没有那么容易仿造。然而,我们显而易见的是,通过技改,新安江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在实现产品转型升级目标的同时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为企业今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郑伟林 实习生 竺昊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