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转型发展 让国茂走向世界级专业化农业科技企业
2012-03-28 15:29

1994年创办的建德市国茂饲料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18年的风雨兼程。面对创业,国茂不缺乏决心;为了理想,国茂更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从单一饲料生产企业,发展为集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乳猪饲料生产与销售、生态养殖与咨询、饲料与食品检测、现代化农业建设为一体的综合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国茂每一步迈出都有诸多故事,每一步都在舍与得中仗剑前行。而国茂一步步的发展,无疑是管窥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发展的绝佳样本。

产品转型:从普通饲料转向乳猪饲料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个企业的发展可以没有资本,但不可以没有韬略。跟随改革开放的大潮,建德人朱祖阳在深入市场调研后发现,作为农业大国的我国,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在通过对问题的前后逻辑分析后,他觉得饲料在整个逻辑关系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从饲料生产入手是个不错的选择。1994年,朱祖阳带领着一支充满朝气的创业队伍,创办建德市国茂饲料有限公司,定位饲料生产。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只有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产品才有正确的定位,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国茂公司成立之初,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生产规模一直无法突破万吨。在饲料行业激烈的竞争中,公司非常困惑。

2000年,朱祖阳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饲料行业中乳猪饲料技术要求高、市场容量大,省内也没有专业生产乳猪饲料的企业。为把握先机,公司决定放弃60%的市场营业额,将产品定位于乳猪颗粒饲料,进行专业品牌饲料的生产销售。当时,乳猪饲料产品只占公司销售饲料销售量的20%。公司董事长朱祖阳带领销售人员一起走用户、访猪场,把乳猪饲料提升到动物食品的高度来精雕细琢,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博得了市场、博得了品牌、博得了客户的赞誉。当时,推出的“谷王牌”乳猪饲料高品质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反响很大,销售量迅速攀升。

2004年,“谷王”牌乳猪配合饲料被评为杭州市名牌产品;2005年又被评为浙江省名牌产品。“谷王”、“猪可乐”两个品牌的乳猪饲料被评为值得“向全国同行业推荐产品”。乳猪饲料产品采用优质的原料与进口优质奶粉进行配比,运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产品具有营养全面、适口性好、安全性高、经济效益高、省时省力等特点,并成为国茂人走进养殖市场的敲门砖。拥有这块敲门砖后,国茂饲料实现跨跃发展。2011年,饲料生产量达到10万吨。

营销转型:从传统销售转向散装配送

“上兵伐谋、竞争凭智”。智慧是经验的积累,是汗水的凝聚,是对市场的准确感知。2009年,国茂人又一次叩响了时代的大门,凭借着领导团队非凡的眼光,又一次走在了时代发展的前列,确立“百万吨饲料配送中心”发展项目。国茂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高效饲料养殖联合体产业模式”,即为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方式转变,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国茂联合政府相关部门、规模化养殖场和原料贸易商共同参与投资建立高效饲料养殖联合体,做大平台、联合采购、即时配送,探索一条有浙江特色的畜牧业发展之路。

在探索的道路上,迎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尤其是饲料业“十二五”规划中重点推广“厂场对接”“低成本产销模式”的新型饲料业发展模式。国茂人探索新型产业模式与国家规划发展模式的不谋而合,为公司的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新型的产业模式优势在于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节省包装费用、减少人工成本、提升养殖成绩、提高食品安全度,有利于技术创新、节省资源、稳定生猪价格和供应行情。

新型的产业模式,催生了一种新型营销模式的产生——饲料配送服务。即通过集中采购原料,根据客户要求生产出不同阶段的全价配合料,并负责送货上门的一种服务模式。同时,向养殖户提供饲料的饲喂方案、养殖、生产管理等相关技术咨询,最后达到餐桌猪肉安全、养殖户效益凸显、政府监管容易、环境污染减少的目的。在国茂人看来,散装配送是专业化、标准化的推手,是未来养殖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对整个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经过两年多的斡旋商谈,国茂公司先后和萧山、龙游、金华等地的规模养殖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专门负责配送饲料,同时配置了全自动喂料系统,逐步实现了“厂场对接”的低成本产销模式。

企业转型:从国茂公司转向国茂集团

国茂公司的转型发展,不仅体现在产品和营销上,更体现在企业整体的转型升级。从生产技术到科技创新、从饲料生产到生态养殖、从母公司到子公司……一系列的嬗变,使国茂集团雏形和发展理念初显。

科技创新是国茂公司发展壮大的核心竞争力。公司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人才战略,“以人为本,动态管理”的管理模式,成立国茂技术研究院,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软支撑”。国茂技术研究院设立研发中心、产品技术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致力于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控制和创新技术服务等工作,并拥有一支专业技能强、科学作风严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早在几年之前,国茂就开始未雨绸缪,不断探索“生态养殖”模式,推进品牌发展建设。近年来,国茂根据自己的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改进原有的饲养模式,推出了“乳猪1240模式”、“乳猪1535模式”、“肉猪2+3模式”、“母猪461模式”等。如今,国贸在自己的基地里建起了生态养殖示范区,采用自动化、信息化的养殖模式,形成年出栏10万头商品猪的现代生态循环猪场,打造生态循环、花园式的农牧业基地。在发展生态养养殖过程中,国茂创造性地提出了“养殖小区”的模式,从源头做起,优化并有效整合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真正实现技术开发、饲料、养殖、运输、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

国茂公司作为一个母公司,近十年来先后投资成立了6个子公司。2002年,成立杭州科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辅助饲料业务发展;2005年,成立杭州国茂饲料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乳猪饲料研究;2008年,投资组建广州国茂饲料有限公司,凭借产品、技术、服务及品牌的优势,一举打开华南市场;投资组建杭州国茂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立现代生态循环猪场;2009年,建德国茂饲料有限公司扩资为浙江国茂饲料有限公司;2010年,成立杭州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杭州市国茂饲料技术研究中心,实现战略性业务拓展。2012年,成立了杭州谷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将组建国茂集团。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国茂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也愈加明晰:五年以内,饲养猪数量达到100万头,打造成浙江省最大的养猪企业;十五年内,发展成为年产100万吨饲料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努力将畜牧业、食品加工业的产业链打通,为人民健康作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知识经济和国内饲料行业的挑战,在乳猪饲料和生态养殖中,国茂还有大有可为的空间。国茂人相信,只要将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和优质的产品不断地推向全国,就能把事业推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国茂集团将依托饲料主业,以“报国兴农”为己任,向世界级专业化农业科技企业阔步前行。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邹宗根)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