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龙目科专注新能源产业
2012-08-27 16:55

年内将实现生物质能发电

在大洋镇,有两家农业开发企业,一家叫云龙,一家叫目科。它们一直专注于新能源产业,决心将原本废弃的农作物垃圾变成节能环保产品,并建成省内第一个生物质电站。今年年底,他们的这一系列设想有望全部成为现实。

云龙农业以收集农林废弃物、畜禽粪便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为主,先后承担浙江省、杭州市和建德市科技项目10余项,攻克了山区畜禽类分散收集处理与利用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云龙农业总经理邱云生在一次机缘巧合中结识了南京林业大学生物能专家张齐生教授,在他的启发下,邱云生萌生了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发“生物质气化发电与生物成型炭”的想法。然而,苦于资金的压力,这一计划一直埋在他的心底。后来,目科农业的总经理徐美英得知了邱云生开发新能源项目的设想,她对此抱以极大的兴趣。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敲定合作开发该项目。

今年年初,云龙公司成立了“生物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并与南京林业大学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引领的科研团队开发的“生物质气化发电与生物成型炭”项目,经过多方反复科学论证后,终于获得了省发改委的批复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是杭州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它利用秸秆、树枝、木屑等生产生物质成型燃料炭棒,产品节能环保;并采用新型技术提纯可燃气体,进入内燃机发电,所发电可直接并入国家电网使用。这一项目符合新能源发展的趋势,浙江省电力公司将以高于普通民用电价格收购利用生物能所发的电。而所生产的燃料碳棒,也将大量出口进入国际市场。

云龙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底,该项目将全部建成并投入试生产。有望年产生物质燃料棒3万吨,生物质炭1万吨,年发电量900万千瓦时,并将建成省内第一个分布式质电站,形成核心技术,为全省推广分布式发电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当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储量有限,能源短缺已成为全球问题。而云龙、目科开发的农林生物质制炭发电多联产项目,不仅能够消化大量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废弃物,促进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而且在全球面临能源危机及生态环境恶化的形势下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