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德环保科技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子
2012-08-30 08:25

十年磨一剑 出鞘锋芒现

今年是杭州新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十年磨一剑,出鞘锋芒现,凭借着敏锐的行业嗅觉和多年的技术积累,新德环保科技已逐渐从一家生产化工产品、产生化工固废的小化工企业转变成以化工固废为原料、消化本市化工企业固废的环保科技型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共赢的新路子。

新德环保科技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建德新德化工有限公司,公司原先主要生产四甲基氢氧化铵、二异丙基乙胺等化工产品,属于小型化工企业。在公司探索与前进的道路上,新德化工曾历经产品无市场、租赁厂房被停水停电、迁建新厂投资大且不方便以及被责令停产整改、被要求停止一切基建与技改项目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但最终一 一化解并挺了过去,用公司总经理吴建华的话说“真是九死一生“,他本人同样经受了物质的艰苦和精神的磨难。

随着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目前,建德化工企业有39家,较大的有15家,上级要求到2013年建德化工企业减少到15家左右。2013年,建德化工产业将再面临一次整治的考验,化工小企业将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新德化工总经理吴建华清楚地知道,长期在夹缝生存的新德化工很可能被列入关停并转的名单。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吴建华眼里,建德化工企业多,产生的固废也多,这些固废是放错地方的再生资源。2008年,公司在为我市其他化工企业处理化工废料时,提取出的化学废料让公司得到了可观的收入,这让公司初次尝到了甜头。在严峻的背景形势下,新德化工经多方专家咨询、大量市场调查、利用产学研平台,在取得成熟技术的基础上,于2009年8月开始筹建固废处理生产线,投资2000万元,2011年1月建成投入生产, 同期经过环保专家现场验收,取得省环保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和省安监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2011年12月把原建德新德化工更名为杭州新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至此,公司从一家小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到环保科技型企业,年处理化工固废1500吨。

新德环保科技的转型升级,使企业从化工污染型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环境污染治理企业。新德环保科提取化工固废原料所产出的“甲醇”“乙醇”“甲乙丙醇”等产品,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市场上销路颇佳。通过技改转型,去年,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销售产值6000多万元,上缴税收300多万元,分别比上年翻了一番,职工工资也高于一般企业。

合理科学合法处置固废,既是为生态环境保护负责,也为建德化工产业再发展开辟阳光之道。新德公司进行固废处理综合利用,就实现了四赢:社会赢——固废处理综合利用,减少排污,会使建德的水更秀、天更蓝、地更美;国家赢——转型升级后的新德公司可实现亿元销售,跻身建德市纳税大户行列,为国家作贡献;协作企业赢——它们不再为固废物污染环保发愁,相反还产生相应的附加值;自身赢——转型升级后的新德公司循环利用技术成功,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甚好。

目前,新德公司正在积极申报“危险废物”处理能力扩容项目,达到年实际处理固废10000吨以上。扩容项目达产后,将在2013年关闭其它产品的生产线,销售产值仍可超1亿元,利税有望突破1000万元,能实现新起点的跨跃式发展。

(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