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铜集团:数字化给力矿山建设
2012-09-25 20:22

日前,杭州建铜集团有限公司建德铜矿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德铜矿有望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建成真正的“国家级绿色矿山“ 。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建铜集团去年以来在建德铜矿开展的数字矿山安全控制体系建设。

作为矿山资源可持续开采、利用过程中的安全控制系统,数字矿山安全控制体系建设(简称“数字矿山“)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化解高危行业风险的根本途径。建设数字矿山其作用是:安全和高效。数字矿山是以计算机及其网络为手段,把矿山的所有空间和有用属性数据实现数字化存储、传输、表述和深加工,应用于各个生产环节与管理和决策之中,以达到生产方案优化、管理高效和决策科学化的目的。

为实现建德铜矿生产管理的安全和高效,建铜集团于2011年7月与欧姆龙自动化(中国)公司、中国移动公司合作,在全省首家开发了数字化矿山安全控制系统,并于2011年12月底完成安装调试、投入使用。自数字矿山安全控制体系项目建设以来,建铜集团已经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建设并运行了集综采工作面监控系统、井下主排水监控系统、矿井通风机监控系统、井下通讯系统、提升系统监测、人员定位系统、供风系统监测、井下智能照明系统各子系统集成的一个数字系统。

该数字化矿山安全控制系统建成并运行后,建德铜矿实现了对井下相关方面的远程监测监控,实现了若干个子系统的自动化改造。建德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几大系统中,通过视频监控、感知矿山灾害征兆,实现了对各种灾害事故预警预报;通过感知矿工周围安全环境,实现了主动式安全保障;通过感知矿山设备工作健康状况,实现了预知维修,从而实现对矿区的人、设备、环境等等的全面感知,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而且减少了电能的消耗,使管理人员及时掌控井 下生产运行状况,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建铜集团率先在全省建设并投入运行数字矿山安全控制系统,不仅满足了 自身的发展与管理需求,而且不断夯实了安全生产的基础。建铜集团此举具有标杆意义,在全省树立了典范,也为其他矿山数字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借鉴作用,受到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充分肯定,还被评为杭州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目前正在申报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