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府进军杭城十年的行与思(上)
2012-11-27 14:41

王拥军杭城设“宴” 古严州文化出彩

编者按:作为我市餐饮行业的领军企业,严州府即将合上进军杭州十年的书页。这十年,严州府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谋变、转型之路,给了我们哪些思考?今日起本报将刊出《严州府进军杭城十年的行与思(上下篇)》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10年前,杭州的餐饮业在全国独树一帜,且竞争十分激烈。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要在当时的杭州餐饮市场上切出一块蛋糕或扭转一种程式化的餐饮走势,真是难乎其难。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我市土生出长的餐饮企业严州府却在此时挥师杭城。在杭城与狼共舞的10年里,严州府凭借着深厚且极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沉积、执着的品牌打造信念和良好的创新能力,羽化为中国餐饮名店、浙江省著名商标,成为拥有5家连锁门店的餐饮企业。

2002年11月18日,严州府朝晖店正式开门迎客。与初冬袭人的寒气相比,刚开业的朝晖店却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有埋头品尝美食的,有持箸评说的,有等着翻桌的,店内升腾着一种夏天般的热烈。是什么让刚开业的朝晖店食客如云,王拥军设“宴”杭城的底气来自哪里?2002年11月20日《钱江晚报》的一篇《严州府杭城卖文化》报道一语中的。该报道认为,严州府挺进杭城“卖”的就是建德本土深厚的古严州历史文化,严州府从杭州餐饮市场切出一块蛋糕的利器就是“文化”二字。走进朝晖店,看到的是古严州文化:白墙、青瓦、灰石灯、红灯笼、竹林、鱼船、诗书画、新安十景包厢名、雕刻等,使人仿佛置身于历史中的古严州一般。不仅看到的,而且听到也是古严州文化之韵,一场场颇具地方特色严州府版的九姓渔民水上婚礼在这里上演。“一接、二抛、三拜堂”之际,顾客们在品尝乡土美食的同时,更体味到了古严州文化的深厚内涵。

在朝晖店,仅仅是看和听显然是不够的,到这里吃的也是文化。刘秀锅巴、九姓鱼头王、国太豆腐、九姓烫锅……一道道极具古严州文化内涵的菜肴,无一不被这种文化所深深浸染;九姓渔民宴、十里荷花宴、严陵小吃宴,一桌桌匠心独运的宴席,把古严州文化演绎的淋漓尽致。令杭城市民大快朵颐,一见倾情。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严州府在杭州的朝晖店、庆春店、西溪店先后开业,并在杭州市场站稳了脚跟。

十年来,严州府从古严州的千年历史文化出发,在杭城一路吆喝,叫卖着文化,不断在行与思中谋变。首先,严州府十年杭城之行,充分说明餐饮的极致是文化,更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如今,与餐饮不断对接、融合的古严州文化已经成为严州府发展的灵魂。其次,走出去的严州府获得了一种可贵的区域视野,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获得了自身发展所需的养分,在更大的市场半径里配置资源。同时,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严州府在进军杭城的若干年后,又将其经营重心回归到了建德。回归建德后的严州府已不可同日而语,其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市场半径和更科学的经营模式,都为企业今后发展提供了基础。第三,在借助文化力驱动发展的同时,严州府开始着力打造餐饮品牌。随着品牌力的逐步凸显,使企业获得了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严州府董事长王拥军认为,古严州文化与餐饮的碰撞、融合,驱动企业发展;品牌打造带动古严州文化挖掘、宣传,两者的合力是严州府进军杭州并获得持续发展的底气所在。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