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秦龙: 在草甘膦研发路上一路前行
2012-12-26 19:09

草甘膦作为新安化工集团两大主导产品之一,其产量和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并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等荣誉称号。新安化工集团这些成绩和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为之默默付出的科研人员,这其中就包括公司农化事业部精细化工研究所副所长秦龙。

秦龙,2002年8月进入新安化工集团工作,先后从事化工专业工艺员、研发员工作。他在2007年12月取得工程师职称后,任新安化工集团农化事业部精细化工研究所研发课题组长,从事公司农药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工作。2011年12月,他顺利完成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习,取得了工程硕士学位。2012年4月起,他担任精细化工研究所副所长,负责精细化工研究所的研发管理工作。

寻着秦龙一路走来的足迹,采撷他勇攀高峰的点滴片段,会发现他在农药及其衍生产品研发路上矢志不渝地一路前行,一路开拓。特别是自从担任精细化工研究所研发课题组长、副所长以来,秦龙带领其研发团队通过连续多年实施“环保型农药及其绿色剂型产品开发”项目的研究试验,成功开发了一条草甘膦二甲胺盐原药制备工艺,并顺利制得草甘膦二甲胺盐原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及PCT国际专利,为实现工艺产业化打下了基础,该产品属全球领先技术。同时,开发草甘膦母液综合处理技术后期子工艺3项,实现对资源的综合化利用,增强了公司在草甘膦领域的综合技术水平,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近几年来,秦龙带领其研发团队通过研究试验,成功开发新产品20余项,其中草甘膦钾盐、异丙胺盐及二甲胺盐原药等多只产品突破了跨国农化企业的专利壁垒,属国际首创;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共计25项,授权14项,申请PCT国际专利2项。此外,他还发表专业论文达21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参与1项专业著作的编写。

通过多年时间的锻炼和成长,秦龙掌握了较为丰富的农药生产工艺及制剂开发方面的知识,积累了较多得农药产品生产工艺及其制剂产品开发的经验,在研发团队管理及对他人专业指导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对农药各种制剂开发及草甘膦母液后处理领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与行业内相关领域技术人员、专家具有良好地沟通交流,对公司制剂开发工作及农药生产趋势有较为深刻的看法,能较好地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

多年的努力开拓也为秦龙带来了诸多荣誉,分别获得“浙江省化工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杭州市“131”优秀中青年人才第三层次、建德市“282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建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新安化工集团科技成果二等奖、科技成果鼓励奖、“科技标兵”及“先进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