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府进军餐配市场引发“雁行效应”
2013-03-26 16:49

“顶天立地”搭平台连“三农” 餐饮配送拓市场促提升

去年下半年以来,严州府餐饮有限公司动作频频,与外婆家等知名企业合作,进军餐饮配送市场,并引发了“雁行效应”,带动了我市餐饮服务业的加快发展。

外婆家是我省著名餐饮企业,拥有五大知名中餐品牌和5000多名员工、60多家连锁经营门店。拥有中国餐饮名店、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等称号。2012年7月,外婆家餐饮负责人吴国平来到严州府食品加工基地考察,严州府良好的经营理念、品牌拓展、科技水平、创新研发能力给予引起了他的兴趣。10月中旬,外婆家和严州府战略合作协议在杭州签订。

一个多月后,即2012年底,杭州市贸易局、在杭餐饮知名品牌企业、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等一行数十人造访严州府,对严州府的餐饮经营、食品开发、标准化建设、餐饮配送体系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后,数家企业与严州府达成了初步的餐饮配送合作意向。我市这家15年专注于古严州文化挖掘、融合,依托文化力、品牌力、科技力和本土资源的餐饮企业严州府,踏上了进军餐配市场之路。

进军餐配市场,对接知名餐企,借道庞大市场网络,严州府在获得这种大市场、大视野和新机遇之后,将在我市“三农”、餐饮行业和企业、食品加工行业等诸多领域引发可贵的“雁行效应”。

效应一:我市特色农业获得新的市场通道,特色农业资源将被有效整合。

近年来,建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农业发展,通过提升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实施十大农业项目、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举办农业节庆活动和建设农产品基地、壮大农产品加工、创建农产品品牌、注重农产品营销等措施,有效地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实现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然而,业内人士认为,我市特色农业依然在有序发展、市场通道、品牌建设和规模等方面依然存在缺失,并与经济学上的一个经典模型如出一辙。

面对一大片丰硕草原,一群羊低头只顾着眼前鲜嫩的美草,无序而漫无目的地到处觅食,一片片草地在它们过度践踏与蚕蚀中变得荒芜了,造成植被的破坏与退化。与此同时,也许另一片更加鲜美的草地因无羊群的光顾而年复一年地闲置着,浪费了宝贵的资源。这一现象和我市目前的特色农业发展有颇多相似之处,即缺乏明确而整体的目标和达成目标的有效路径,前几年的千岛银珍乱象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因此,严州府探索进军餐配市场,对我市特色农业打开良好的市场通道、整合特色农业资源等具有重要意义。从严州府目前运营的情况看,严州府不仅融入到了外婆家遍及大江南北的60多个门店庞大的市场网络之中,而且已不断地向一些企业提供配送产品。例如,仅向外婆家餐饮就提供了方块肉、松口蛋酥、八宝鸭、蔬莱腌制品、蔬莱干制品、太白黄金鸡、竹笋、风干白花鱼、风燥桂鱼等产品。其中方块肉一项,每天的配送额已超过4000斤,该单项产品的月结算额达150万元。今年开始,严州府将逐步深度开发竹笋、莲子、肉鸡鸭、有机茶、柑桔、地瓜、草莓、水产、干果、油茶、蔬菜等配送产品,使农民、农户借助严州府的品牌、科技和营销等优势融入“吃”的产业链中去,从而为我市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探索新路。


 

效应二:严州府欲做行业“雁头”,带动我市餐饮业、农产品加工业形成“雁形”发展格局。

“长天中的雁群总是排成V字形状,当雁头展翅拍打时,其它雁鸟立刻跟进,整个雁群随之抬升。借着V字队形,整个雁群比每只雁鸟单飞速度提高了70%以上,这就是雁行效应。”严州府董事长王拥军这样说。

显然,经过15年发展的严州府已经具备了带领行业发展和提升的“雁头”条件。其一,经过多年努力,严州府已经打造成为了我市餐饮行业中唯一的中国餐饮名店、浙江省著名商标。其餐饮经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市场半径和更科学的经营模式,将为农产品加工业“雁形”发展提供推力。其二,占地近100亩,拥有高低温库、干燥烘房、巴氏杀菌生产线等先进的农产品加工设备的严州府食品加工基地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通过QS、ISO9000、ISO2200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联合培养基地,与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科技机构展开政产学研合作,其“生鲜食品杀菌保质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典型调理生鲜食品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分获2010年、2011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特等奖;2012年成为浙江省第7家荣获国家诚信体系认证的企业;为配合进军餐配市场,投入高达7000万元的基地冷链物流配送二期建设即将展开,严州府已不断成长为我市农产品加工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三,作为我市餐饮业、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先行者,严州府在餐饮、食品加工、品牌、科技、市场、产业链等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等。

严州府这一“雁头”一旦形成,对我市农产品加工行业发展、餐饮业发展、市场网络拓展、推动行业提升、强化食品安全、增加就业等多方面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效应三:作为“雁身”的我市餐饮企业、食品加工、经销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品牌、科研、技术和市场发展平台。

当前,我市的一些食品加工企业普遍存在产品单一、市场管道狭小、竞争力偏弱和缺乏整体目标等不足。一些经销企业虽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取得了良好的发展,而且市场半径也延展至上海等地,但是在市场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这些经销企业正在遭遇众多的发展之“坎”。其中一个关键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坎”,就是大多数企业的市场通道是经过超市、商场完成的,而近年来超市、商场的进场费、租金、人工、扣点等费用正持续加大,不断蚕食了这些企业的利润,生存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小。如何缩短行业、企业及其产品与市场的距离已变得刻不容缓。

在此背景之下,严州府进军配餐市场、缩小产品与市场的距离的实践,就变得格外的引人注目。严州府的思路是:加快食品加工基地二期建设进度,不断拓展与外婆家等知名企业餐配市场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提升严州府自身的品牌力、科技力、竞争力,把严州府食品加工基地建成为依托我市资源,集农产品加工、产品研发设计、科研合作、市场拓展、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区域性行业共享平台,和我市农产品加工行业、经销企业抱团发展,“雁行”发展,集聚发展。

效应四:“顶天立地”的发展路径将把农民从“田间”带到“餐桌”,作为“雁尾”的农户和农民被融入到更大市场的“餐桌”之中。

资料显示,我国去年餐饮业的营业额高达8000亿元,而在这8000亿元的中,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占了6成左右,“餐桌”市场之大可见一斑。与此同时,随着餐饮行业的持续发展,餐饮企业特别是一些知名连锁餐饮机构的中央厨房已不适应其快速发展的要求。知名连锁餐饮机构越来越依赖于品牌性、科技型、品质好的专业化食品加工企业的产品配送,餐配市场需求日益凸显,餐配市场前景无可限量。


 

嗅到餐配市场巨大商机的严州府,确立了“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一是“顶天”。即严州府食品加工必须头“顶” 像外婆家这样的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以自身所拥有的我市农业资源优势和企业的品牌、科研和特色等优势,融入到这些大企业、大品牌中去,达到企业和我市优质农产品借船出海的目的。二是“立地”。就是要努力把严州府“吃”的产业链条做长。产业链不仅要延伸到大市场,更要延展至农民、农户,覆盖种、养、植多领域,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一体化、产业链式发展,让农民、农户在这一产业链条上增收、获利。“顶天”是路径,是方法;“立地”是目标,是目的。

2012年10月10日,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振兴浙菜加快发展餐饮业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要培育种养、加工、物流配送、餐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一体化、产业链发展。鼓励餐饮龙头企业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发展连锁网点,实现菜点成品、半成品工业化生产和连锁化供应。”严州府进军餐配市场的实践,符合这一《意见》精神。

为促进我市餐饮业、食品加工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步伐,提升行业水平,有效保障食品安全,本文建议:

首先,在强化我市餐饮业、食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加快餐饮业、食品加工业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建设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发展农村经济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高度,从提升我市农产品加工行业竞争力、产业关联度、行业水平和保障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我市餐饮业尤其是食品加工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工作,支持并鼓励象严州府这种具有良好品牌、科技水平和市场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的发展。

其次,以整体性、前瞻性的规划,引领、指导行业的发展。明确行业的整体发展目标、战略和奖励办法。出台措施,积极培育若干家具有良好市场竞争能力、科技水平和较强带动力的食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一个或几个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餐饮与餐桌互动、市场与“三农”互融的良好发展格局。

第三,根据我市餐饮和食品加工行业的发展实际、发展特点,鼓励行业、企业走松散型、连锁化、集团化的发展之路,以此来提高我市涉农产业的集聚度、竞争力和带动力。

第四,以点带面,以示范建设带动行业发展。重视严州府当前的这种覆盖种养植业,集餐饮连锁经营、食品加工研发、以品牌力拓展大市场、物流配送、工业化标准化于一体的发展实践。采用“一事一议”办法,对严州府食品加工基地二期项目建设、产品研发、渠道建设给予资金扶持。并在税收、金融等方面全力支持其发展,真正发挥其在餐饮服务、农产品加工行业中的“雁头”作用。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