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联项目】探访艾利斯玫瑰王国
2013-04-28 16:18

4月25日上午,连续阴雨后碰上难得的晴朗天气,记者一早赶到今年建德市十大服务业项目之一的乾潭艾利斯玫瑰园,汽车沿着大罗线,行不过数里左拐入乾潭镇牌楼村,任生元总经理带着记者走进他的玫瑰园——一片380亩的玫瑰核心示范基地。

 

 

沐浴着朝阳的一蓬蓬玫瑰生机勃勃,朵朵鲜红的玫瑰娇艳欲滴,香气袭人。任总告诉记者:“这几天正是玫瑰开花正盛的日子,从杭州、新安江来观赏玫瑰的游客络绎不绝,4月24日一天就有四五十人来玫瑰园观赏采摘游,10元3支玫瑰,枝条剪断后,花苞用网套套住,然后用塑料丝彩带包好,游客就可以带走了,当天销售玫瑰400多朵。”目前该公司大量种植紫枝玫瑰、大马士革玫瑰、法国千叶、丰花一号、单瓣黄玫瑰、白玫瑰,还有少量观赏类的品种,如黑寡妇、腾蔓玫瑰等。

目前,牌楼村380亩核心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园区土地平整、道路沟渠修建、铁丝围网等已经完成,玫瑰种子种苗培育、品种引进正在进行中,目前试种的玫瑰一部分4月份开花,一部分五六月份开花,花期一个月左右,有些品种能开到10月底,智能温室正在规划。核心示范基地是有意加盟的村民和公司的标杆,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到今年年底玫瑰种植面积要可望发展到5000亩,2015年达到10000亩。目前公司基地加上加盟农户等已经达到3000亩左右,还有一两千亩正在洽谈中,涉及三都、梅城、大洋、杨村桥等乡镇。整个项目已经投资5100万元。

任生元向记者介绍,玫瑰花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美容养颜的功效,同时也是世界驰名的香料,又是熏茶、酿酒、饮食和医药的配料,经济价值很高。近年来,玫瑰市场红火,不仅鲜花俏销,食用玫瑰、玫瑰花茶、玫瑰鲜花蕾、玫瑰干花蕾等销路也看好,价格更是打着滚儿地往上涨,在去年玫瑰花蕾热销期间,玫瑰鲜花的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烘干的花蕾卖价更高,同时玫瑰的加工品等市场也极为广阔,我国药用、食用、酒用、化工及出口玫瑰花年需30万吨以上,而年产量却只有几万吨,市场供不应求,前景广阔。

 

 

玫瑰亩产鲜花300公斤至600公斤左右,亩产值3000元至6000元,最高可达8000元至12000元,是普通粮食作物收入的5至10倍。目前,玫瑰在我国山东、河南、甘肃等省有少量种植,面积只有几万亩,玫瑰产业还处于上升时期,是朝阳产业。

离开牌楼村艾利斯玫瑰园,记者来到陵上村艾利斯玫瑰科技有限公司,一位师傅正在安装干花烘干设备,一组二十米长的烘干机器安装完成后,可以将玫瑰花苞烘干,就成玫瑰干花蕾,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风行喝各式的干花茶,玫瑰干花蕾是干花中很重要的一种。在另外一个车间,一台小型精油提炼设备正在测试中,玫瑰鲜花瓣经过蒸汽熏蒸,流出玫瑰液,就如同酿酒一样。公司销售部经理小赵告诉记者,目前的小型精油提炼设备,如果等公司发展到上万亩玫瑰的话,要进更大的精油提炼设备。小赵告诉记者,4吨玫瑰花才提炼一公斤精油,国际市场每公斤玫瑰精油30万元人民币,价格堪比黄金。

在公司陈列室,小赵向记者介绍,艾利斯公司拥有自主品牌“阿依诗佤”,生产、调配及销售玫瑰精油、复方精油、玫瑰花茶、玫瑰鲜切花等产品,公司现所经营的“阿依诗佤”系列复方精油产品有才子风情、出水芙蓉、浪漫明天、茉莉男士、飘香四野、水晶玫瑰、天竺丽姬、甜香豆蔻、无痕岁月、雪域红花、越女浣纱、钻石人生等。“阿依诗佤”单复方精油网络系列正在淘宝、QQ网拍销售,艾利斯斯牌玫瑰纯露、花茶、香水销势良好。下一步计划开发玫瑰糕点、饮料、玫瑰酒、玫瑰酱、花瓣烘干浴用玫瑰等,只有做足玫瑰产品深加工文章,才能提高产品附加值。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