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雨歌动漫幕后 揭开动漫神秘面纱
2013-05-24 14:15

 

 

《忍者神龟》、《变形金刚》、《葫芦娃》、《舒克和贝塔》……这些镌刻着童年成长记忆的动画片,无疑还在拨动着不再天真却仍然青春的80后、90后的人们的心。这些看着动画长大的一代人,如今也正在成为动画制作的主力军。

2011年4月,我市首家动漫企业——建德雨歌动漫制作有限公司入驻洋溪文化创意产业园,建德也有了自己的动漫企业。动画作品是如何成形的?一部动画片制作要多久?又是如何进入市场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近雨歌动漫,为你揭开动漫的神秘面纱。

雨歌专注二维动画

动画片,我们每个人都看过。但动漫是什么呢,它和动画有什么区别。用一句话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动画单指动画片,而动漫指的是动画片和漫画以及和这类有关的。随着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动画和漫画之间联系日趋紧密,因而两者常被合而为“动漫”。

雨歌动漫就是一家专注于精品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的企业。二维动画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最多的平面动画片,它依靠人工手动,在纸上画成图,扫描到计算机后,再使用软件上色,然后通过改变画面帧数,编辑成连续的动画图像。雨歌动漫在承接二维动画外包业务的同时,目前已经涉足国内动画市场开发,2012年成功与杭州时代动画公司联合制作的动画电影《神勇小子》,计划在今年暑期上映。

揭秘动画制作流程

一部二维动画是怎样制作而成的?雨歌动漫总经理陈跃春介绍说,动画出品的大致流程是:前期策划→制作动画脚本→分镜→人物设计→造型设计和背景设计→动画制作→动画着色→合成特效→剪辑→配音→试映、宣传和行销。

完整制作一部动画片基本要花费一年多的时间,整个过程是一个很漫长的周期。因此,任何一家动漫公司都不会由自己来完成一部作品的所有流程,而总是把一些流程进行分解,外包给在相关制作流程上有优势的企业。雨歌动漫就主要负责动画制作和动画着色环节,这是他们的看家本领。

在雨歌动漫的制作间里,我们看到,80后、90后的动画师们正在为上海一家动画企业完成《纳米奇兵》的动画制作和动画着色环节。记者看到,片中主人公一个简单的跑步动作,从摆手抬腿到完成跑步,动画师们需要前后手工绘制9张画面,而一张张画面展现的动作幅度、线条变化需要对照着脚本,并加上自己合理的想象。动画着色是在电脑上完成的,手工绘制的画面扫描到计算机后,动画师们根据颜色指定,为一张张动作变幻的画面上色。

动画师们的工作,完全不同于办公室上班人员。他们可以不在乎周围发生的事,戴上耳塞,全神贯地顾自己画图上色,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原创是动漫的生命

如何让自己所做的动画出色,是许多动漫人在思考的问题。陈跃春觉得,要想在动漫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要搞原创的作品,而且要有看点,了解孩子们的喜好,更要盯住市场。一部动画片出品,单靠影视播出很难收回成本,动漫企业的盈利模式应该是“影视播出+衍生品”。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像《米老鼠和唐老鸭》等老牌动画片播出后,米老鼠的卡通形象深入人心,其衍生的卡通玩具、版权形象的价值持续恒久,远远高于影视播出的收入。“做好一部原创作品,成功打造出动漫形象,对于动漫企业而言,可以说是一劳永逸。”陈跃春说。

文化创意面面观

市文创意产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动漫产业是目前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现在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雨歌动漫是我市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动漫企业,它的入驻,实现了建德动漫企业零的突破,这是雨歌动漫成立最大的意义所在。

虽然目前雨歌动漫主要承接外包业务,但在外包业务制作过程中也不乏文化创意点。比如外包企业提出动漫的具体模板和要求后,雨歌的动画师需要根据片中实际,进行构思和联想,绘制出生动鲜活又符合逻辑的动漫形象和情节。

更难能可贵的是,雨歌动漫大胆涉足原创作品,继去年与杭州时代动画公司联合制作的动画电影《神勇小子》之后,他们又在谋划着另一部动画系列片《屹塔》,该片是完全依靠自身独立团队制作的动画片,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策划和编剧。这是一部表现雨歌成长经历、真正体现雨歌实力的作品,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