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府:一座城市的美食地标
2013-11-29 16:32

——严州府走过15年发展之路

 

严州府的发展即将站在1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

15年,时光如新安春潮涌,奔腾、回转,惊涛拍岸,刻录下这一方热土无数的传奇和故事,几多的自豪与启示。严州府以古严文化为“芯片”,以特有的美食语言作笔墨,在这片土地上拨洒出了一部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美食华章。

15年胼手胝足,砥砺前行;15年春华秋实,嘉果满枝。

 

■文化严州府

—————————————————————————————

象做鲍鱼一样做乡土菜,严州府也许做不了“满汉全席”,但却做好了建德乡土文化餐饮这个“鲍鱼师傅”。餐饮的极致是文化文化成为了严州府15年发展的利器。

—————————————————————————————

睦称望郡,爰自伊昔;瞻仰高风,严陵奕奕。1700多年的历史隧道中,严陵大地上铺展出了一座座文化丰碑。

古严州底蕴丰厚,内容涵盖广泛,从政治到经济,从山水自然到民风民俗,从书院学堂到戏曲杂艺,从商号会馆到农耕传承,这些传统文化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尤其是明清以后,几大文学名著《水浒传》、《三国演义》、《金瓶梅》、《官场现形记》等都有不少篇幅记载描述过严州。浙江档案馆出版的《浙江二十世纪图鉴》中第一幅大照片就是清末严州府城十字街头牌坊。“廉贪立儒”的高人之风,“先忧后乐”的仁者之风,维护与保卫人民利益与尊严的义士之风,都是严州文化的骨髓。

从严州文化出发,严州府一路且行且思且歌

1998年,严州府餐饮创始人王拥军拿出了仅有的2万元积蓄,举债8万元,踏上了文化餐饮的追梦之路。

创业初始,严州府就确立了“山水、文化、美食”的定位,致力于挖掘、继承和弘扬严州文化:白墙、青瓦、灰石灯、红灯笼、绿竹林和店内诗书、画印、雕刻,明式个性家具结合在一起,使人感受到古严州和浙西乡土民居风情。将新安十景、名人名胜民俗通过包厢名称和包厢内装饰画的展示,搬到了酒店内,山水和美食融为一体。一大批多系列含有严州文化因子菜肴被开发出来,国太豆腐、桐庐柴火鸡、九姓鱼头王、长卿银针虾、分水棍子鱼、遂安焐石笋、寿昌蒸仔馃等不一而足,在严州府,吃到嘴里的都是文化。推出古严州六县传统名菜、六大特色菜等,每道菜肴都有一段流传久远的故事。

国太豆腐:孙权母亲吴国太为睦州人士,她一生节俭持家,教子有方且擅长烧家常菜,国太豆腐相传就是由她创始,流传至今。这道菜用陈年猪脚炖石磨豆腐制作而成,酥香醇厚,鲜嫩可口。九姓鱼头王:九姓渔民陈、钱、林、袁、孙、叶、许、李、何。据传他们的祖先是元末明初陈友谅的部属,在与朱元璋争霸天下失败后,被贬入严州府水域生活,并永世不得上岸。九姓鱼头王是根据九姓渔民“顺风大吉、满载而归”的民俗,所整理出来的一道特色美食,香辣味浓,胶质醇厚。长卿银针虾:唐代诗人刘长卿被贬到睦州,住在离府邸不远的碧涧别墅里。长卿的职务为司马,公务不多,闲暇时常常到门前的碧溪里钓虾公。长卿有个外号叫“三好先生”,即好酒、好茶、好美食。虾是不错的下酒菜,茶也是闻名于世的高山茶。于是,长卿把虾入锅油煎,出锅时虾通体透亮,外酥内嫩,再添加些睦州的名茶和佐料,吃起来香气扑鼻,十分怡口。

严州府独创《严州菜谱》的同时,开发出了极具严州文化特质的严州第一宴、九姓渔民宴、十里荷花宴和严陵小吃宴“四大品牌宴”,通过宴席和美食节的形式向外推广、宣传,呈现给广大宾客。

严州府董事长王拥军认为,“吃”是有形的。比如严州府的菜肴、点心、小吃和土特农产品等,都是有形的。在有形的方面,必须突出本土文化特质,充分挖掘我市的菜肴体系、特色小吃,有效整理严州菜、浙西菜和农家乐菜肴,并加以推广。“吃”是无形的,餐饮的极致是文化,一个蕴含了文化的餐饮企业才是有厚度的。另一方面是“吃”服务。严州府的企业价值是通过向顾客提供服务而加以体现的,因此,我们的服务也是“吃”的重要因素。

2012年,严州府的餐饮连锁全年接待用餐人数达145万人次;进军餐配市场后,严州府的辐射力持续扩大,仅今年1月至8月,严州府餐配产品辐射人群就达199.2万人次,这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也为弘扬严州文化,宣传建德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品牌严州府

—————————————————————————————

文化为先,山水为依,美食为基。15年来,严州府走出了一条严州文化与餐饮融合,并以文化力来获得品牌力、科技力的发展之路。而品牌力又为挖掘、弘扬严州文化、市场拓展和科技导入提供了推力。

—————————————————————————————

王拥军认为,从域外看建德餐饮,我们的品牌差距很明显。如张生记、外婆家等杭帮菜的大餐饮大连锁,又如沙县小吃的小餐饮大连锁等,餐饮正发挥着其独特作用,甚至成为一个地方的形象、符号。周边的衢州有“三头一掌”,金华有砂锅,临安有山珍,龙游有“三石”,淳安有有机鱼,我们有什么?

有鉴于此,严州府成立后就十分重视品牌创建工作,在文化力和菜肴创新体系的推动下,严州府先后成为中国餐饮名店、浙江省著名商标。

200211月,严州府布局杭城的第一个连锁店朝晖店开门迎客。开业后出现了爆满排队候座的现象,一时间“建德、严州府、乡土文化餐饮”等成了杭城市民热议的话题。其对浙西山越民族特色、南北文化融合后的儒道两种文化和古严州区域人文风情的较好理解,并借用独特的建筑装修语言来加以有效表述,受到了业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以古严州的历史文化的背景,整合出的充盈着地方历史文化特点的菜肴体系,国太豆腐、九姓鱼头王、九姓渔民宴、十里荷花宴……都让顾客品尝着道道文化大餐。推出的 “一接、二抛、三拜堂”严州府版九姓渔民婚礼,把古严州的历史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严州府朝晖店在杭城叫卖文化的作用明显,不仅大幅提升了严州府的品牌力,而且在管理、商业运作模式、团队素养提升、团队能力和人力资源储备等各方面得以持续强化,这为严州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州府的发展重心在建德这里严州府的根,严州文化是严州府的魂,家乡这片土地是严州府成长和发展的沃土,如果严州府失去了这些,就失去了发展的根本。近年来,严州府把更多的精力财力投入到建德本土的餐饮、食品加工和桥东区块新项目上去。依托文化力、品牌力和科技力,持续拉长“吃”的产业链,以食品加工连结“三农”,以餐饮连锁服务消费者,以文化挖掘更好地展现建德本土餐饮、食品的魅力,以品牌拓展服务更大的市场,更大范围内去配置资源,更大市场半径上把严州府品牌将被擦的更亮,叫的更响。

从百名恩爱夫妻聚一堂到百名老外过中秋,从百名老战士迎国庆到百名留守儿童享团圆……以“百名”系列活动为载体,严州府的社会慈善公益活动精彩纷呈,品牌效应持续提升。

15年来,严州府品牌建设收获颇丰——

2002年,被评为杭州市文明单位

2003年,荣获浙江餐饮名店称号严州咸汤圆荣获杭州名点称号,国太豆腐、炭火鸭被评为“浙江精品佳肴”上榜菜肴

200410月,被杭州市贸易局评为杭州市餐饮业名店

2005年,被评为杭州市十佳特色餐馆、杭州市著名商标, 并荣获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荣获“千岛湖淳牌”杯第三届中国淡水鱼烹饪技术团体赛金奖

2007年,被评为中国餐饮名店、严州府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2008年,被评为杭州十大特色潜力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

20092月,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

20103月,荣获浙江餐饮辉煌六十年最有影响力的餐饮企业。

2011年,被评为地方税收纳税大户

2012年,严东关焖鸡、蓝莓山药、琥珀白梨荣获杭州百家食谱健康菜肴设计大赛白金奖,被评定为杭州市四星级餐饮。

2013年,荣获浙江餐饮金鼎杯“最具影响力餐饮品牌, 在2013杭州餐旅业长三角推介活动展台展示中,严州府九姓渔民宴荣获最具特色奖……

创建仅几年的严州府食品,已成长为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浙江省林业龙头企业、浙江省食品行业十佳优秀企业,浙江省第7家通过全国“诚信体系认证”的食品企业;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江南大学农产品研究院研究基地、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获中国农产品品牌博览会优质农产金奖、浙江省(县级)十佳城市礼品等荣誉。

 

■科技严州府

—————————————————————————————

在当前餐饮业面临“三高一低”困局下,餐饮企业求解转型,不能做被逼进厨房才翻菜谱的厨子。在获得文化力和品牌力之后,严州府并没有止步,其餐饮连锁、食品加工“两翼”发展的路径,拉长“吃”的产业链和产学研结合的做法,为企业今后发展带来可贵的科技力。

—————————————————————————————

近年来,伴随着区域内外经济发展的深刻变化,严州府感受到了企业发展中的结构性、素质性的“制约之痛”,体会到了“成长中的烦恼”, 而当前餐饮行业的“三高一低”困局,倒逼着严州府进入转型升级的通道。

成功地吆喝了十几年严州文化的严州府,这次又要卖什么?

去年7月,外婆家餐饮掌门人吴国平行色匆匆地赶往位于建德洋溪的严州府食品加工基地,其目的就是要破解他心中的一个难题:在企业中央厨房已不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情况下,尽快找到一个颇具品牌、科技和服务实力的食品加工企业,为其连锁化快速发展提供餐饮配送。

接上建德“地气”的吴国平没有失望,他对严州府15年来专注于本土文化的挖掘、良好的经营理念、品牌拓展、科技水平、创新研发能力等给予了颇多赞誉。吴国平说:“严州府是杭州地区乃至浙江省内为数不多,能与外婆家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供应商之一。”201210月,外婆家和严州府战略合作协议在杭州签订。同年12月,杭州市贸易局、在杭餐饮知名品牌企业、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等一行数十人造访严州府,数十家企业与严州府达成了餐饮配送合作意向。之后,名人名家、中央门白宫大酒店、小厨娘、新白鹿、润福记、四季风情等餐企纷致踏来。

我市这家15年专注于古严州文化挖掘、融合,依托文化力、品牌力、科技力和本土资源的餐饮企业严州府,踏上了进军餐配市场之路,其目的就是要拉长“吃”的产业链,进而打通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为企业今后发展赢得空间。

每天上午7点,严州府采购配送中心的余师傅,开着满载货物的冷链物流车从公司出门了。他今天的任务是把2000只八宝鸭、1800块四方肉、1000条白花鱼和20箱黄金东坡卷,准时送达杭州的几个大型餐饮合作企业。余师傅说,他从今年初就感到一天比一天忙了,也跑得更远了。外婆家的四方肉,小厨娘、新白鹿、润福记、四季风情的抱腌白花鱼,名人名家、中央门白宫大酒店的八宝鸭……严州府餐饮半成品加工与配送的产品系列不断完善,形成了以九姓渔民脫脂鱼和咸香鱼为主,融合卤香肉、八宝鸭、开胃小菜、九姓渔民酱在内的六大产品系列,严州府食品正在成为华东大型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通过“技术研发+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品牌服务”模式,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健康、便捷的餐饮半成品,在江浙沪餐配市场站稳了脚根。

进军餐配市场,对接知名餐企,借道庞大市场网络,严州府在获得这种大市场、大视野和新机遇之后,将在我市“三农”、餐饮业和食品加工等诸多领域引发可贵的“雁行效应”。

严州府融入到了外婆家等遍及大江南北的近100多个门店庞大的市场网络之中,不断提供配送产品。例如仅向外婆家餐饮就提供了方块肉、松口蛋酥、八宝鸭、蔬莱腌制品、蔬莱干制品、太白黄金鸡、竹笋、风干白花鱼、咸香桂鱼等产品的研发、配送。仅方块肉一项,每天的配送额已超过4000斤,该单项产品的月结算额就达150万元。去年开始,严州府逐步深度开发竹笋、莲子、肉鸡鸭、有机茶、地瓜、草莓、水产、干果、油茶、蔬菜等配送产品,为我市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探索新路。

经过多年努力,严州府已经打造成为了我市餐饮行业中唯一的中国餐饮名店、浙江省著名商标企业。已融入到如外婆家这样的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中的严州府,其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市场半径和更科学的经营模式,将为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推力。严州府不断做长“吃”的产业链条,延展至农民、农户,覆盖种、养、植多领域,推进丂农业农民在这一产业链条上增效、增收。占地近100亩,拥有高低温库、干燥烘房、巴氏杀菌生产线等先进设备的严州府食品加工基地,一期建成并投入运营严州府食品正成长为我市集农产品加工、产品研发设计、科研合作、市场拓展和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区域性行业共享平台。

目前,严州府食品已经发展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联合培养基地。与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科技机构展开政产学研合作,其生鲜食品杀菌保质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典型调理生鲜食品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分获2010年、2011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特等奖。严州府正不断成长为一家具有严州文化内涵、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型、品牌型餐饮、食品加工企业。

淬火过后,才能铸就传世名剑;风雨兼程,方能迎来灿烂明天

今天,严州府站在15年的新起点上,回眸过往,眺望未来。

现在,严州府的发展已呈现出古严州文化一个灵魂,餐饮连锁与食品加工“两翼”发展,文化力、品牌力和科技力“三力”驱动的良好发展格局。今后,企业将继续秉承“山水·文化·美食”的理念,

加快新严州府(聚龙大厦项目)建设,做强华东市场餐配业务,加快食品加工二期项目及冷链配送物流建设,为严州府新15年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 翁伟先)

 

 

 

 

 

 

 

再 出 发

——写在严州府成立15周年之际

 

15年前,从千年古邑严州出发,严州府如呱呱坠地的婴儿,被家乡的父老乡亲疼爱着、哺育着。15年来,严州府以文化为帆,以品牌和科技为桨,不断驰向了更大的市场、更宽的领域。 

严州府的发展,离不开员工。也许你是一位跑菜员,一位厨师,一位领班,一位清洁工,然而正是你们的辛勤努力,才把严州府这块牌子擦得锃亮。小革新、小改造、小建议,优化流程、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平凡的员工们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严州府600多位员工才是企业发展的真正英雄。

当前,不少企业都在说“过冬”。其实,既然一年有四季,碰上“冬天”也属正常,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然而,在这“冬天”里,严州府冬耕不辍:菜肴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文化力品牌力持续增强,食品加工强力推进,科技力加速提升,一大批系列产品相继推出,市场半径不断扩大……应对挑战,市场经济早就给我们留下了答案: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压力与挑战。

潮流滚滚,不进则退。

今天,严州府600多名员工以感恩的心,怀抱理想再出发——

再出发,严州府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能满足于已经付出的努力,需要的是“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从新的起点再出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再出发,新15年是对企业、对每一位员工的一场大考,我们要敢于亮剑,要坚定必胜的信念,着力做精“吃”的文章、做强食品加工文章,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去迎接严州府更加美好的明天。

再出发,600多名严州府员工将合着科学发展的旋律,踩着企业转型升级的鼓点,朝着春天的方向起跑……

                                   

 王拥军

2013.11.28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