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集团举办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2014-06-27 12:58

“应急中心吗?新安迈图物流大门内有一辆运送甲醇槽罐车与叉车发生追尾并造成大量甲醇泄漏,现场有一名人员中毒倒地,请立即派人救援!”26日,新安集团在马目工业园区新安迈图进行了一次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上午9时30分,只见一辆运输甲醇槽罐车行至大门口时被后方一辆叉车追尾,造成罐车阀门破裂,喷射出大量液体。两名当事人员立马佩戴防毒面罩进行堵漏后,切断泄漏源失败,罐车仍向外泄漏,致使1名处置人员中毒晕倒。三分钟后,应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公司应急预案,中心人员穿戴好防化服和呼吸器,携带相关器材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抢险和救援行动;向公司领导汇报后,通知相关工厂下风向岗位紧急停车做好疏散准备,并要求工厂应急小分队人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救援。环境监测人员到下风向150米处、200米处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警戒人员拉起警戒线封锁隔离现场,并通知下风向人员进行疏散,无关人等不能进入,随时向指挥中心报告处置动态;抢险组熟练地接好水带用开花式水枪对准槽罐车周围喷射水雾,对其进行降温,稀释空气,并用沙袋构筑围堰围堵消防废水,防止二次污染;四名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应急队员手持担架快速将伤员送到临时医疗救护点进行救治;随后身穿重型防化服的应急队员进入事故现场查探情况并进行抢险;现场一片紧张的气氛,无关人员都已撤离,只剩下身着各式救援服的抢险人员紧张忙碌的身影,汗水包裹着了每个人。

经过发出警报、前期应急、成立现场指挥部、救护、警戒隔离、抢险、检测、警报解除等环节,救援人员最终完成泄漏点堵漏,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演练根据甲醇泄漏后极易与空气中可燃物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的特性,采取在下风向划定警戒区,消除一切可能的火源。

10时,经过半小时的努力,甲醇泄漏口被成功堵住。消防废水也被回收到污水处理中心进行处置。

新安集团组织的此次演练,参加了由建德市安监局开展的危化企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竞赛。据了解,建德共有六家化工企业参加市危化企业应急救援演练竞赛,目的是检验企业在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此次模拟事故的发生场景,把书面应急预案变为现实历练,切实增强了执行力,从而为我区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通讯员 徐冯铭)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