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6.26禁毒日,建德市一院举办预防艾滋病宣教活动
2014-06-27 12:58

在6.26国际禁毒日之际,为了大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市一院宣教科举办了预防艾滋病宣教活动,倡议大家认识艾滋病、消除歧视、关爱艾滋病病人专题讲座。会议邀请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和性病预防控制所监测评价科副科长杨介者来院授课,全院近200名医务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

杨科长的题目是“艾滋病反歧视宣传”,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艾滋病,认识到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 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的免疫功能,使人体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他通过例举全世界及我国艾滋病现状讲述了艾滋病歧视表现,并通过数据说明,不同人群在不同方面的歧视表现。包括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歧视,为了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他说:“艾滋病人也是感染者和病人,也需要关爱和照顾。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病毒,是疾病本身,而不是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接着,他通过艾滋病的传播、发展过程、传染性与预防等方面进行宣教,告知大家,艾滋病是可防、可治的。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如眼泪、唾液和汗液,不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比如一般的交谈、拥抱、共同吃饭、礼节性接吻等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最后,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国家防治和关爱艾滋病患者的法规《艾滋病防治条例》,详细介绍了国家对艾滋病病人治疗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包括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免收艾滋病孤儿上学费用、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人给予有关规定内的政府生活救济、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避免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等。

对于处于医务行业的我们,杨科长说到:“首先要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正确的认识艾滋、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并加强组织领导和落实首诊负责制,严禁推诿或者拒绝诊治,同时做好艾滋病职业防护和医院感染控制工作。而对于接触艾滋病患者,他表示,一般的操作是不会传染的。据统计,被艾滋病感染的针刺伤感染率仅为0.3%,做好暴露处理与预防治疗可以有效的预防感染”。

通过此次讲座,强化了医务人员对艾滋病病毒和职业暴露防范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医务人员自我防范意识,对提高暴露后应急处理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