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跑中”的凯特电器
2014-07-03 20:10

在体育项目中,长跑和短跑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短跑需要的爆发力,长跑需要的是耐力和毅力。而在杭州凯特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常青的眼里,企业的发展,就像是一次长跑,最重要的就是耐力和内动力。

凯特电器原本只是一个家庭小作坊,1998年,洪常青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衣钵。在实际管理中,洪常青从周边一些发展低迷的小企业身上似乎看到了“凯特”的未来。“要在市场上真正立稳脚跟,就是要做中高端产品。” 经过不懈的努力,“凯特”渐渐地从原来的两三个低压电器产品做到了几十个,通过严格的成本控制和管理控制,在激烈的市场中硬碰硬地赢得了胜利,而且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的连锁超市里都卖得不错。

2008年当国内其他出口企业因为金融危机而停滞不前的时候,凯特电器的销售额却从原来的1000多万变成了2600多万,这在给予洪常青信心的同时,也让他开始意识到,只是根据客户样品来生产,这样的模式对企业发展来说太过陈旧。“我经常说自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要拓展新的市场,就得有新的东西。”于是,不满足的洪常青凭借着早年跟父亲在车间里学来的技术,带领一群技术骨干开始了孜孜不倦的创新之路。

插头插座是一类很传统的家用电器配件,如何让“老树萌发新芽”?洪常青深知“创新”并非一句口号,而是要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忍耐地,要有足够的定力,就像长跑一样,不能看着别人跑在你前面了,你就盲目地往前冲,破坏了自己的节奏。

前几年,当“节能电器”成为流行的时候,也有老板要求洪常青研发设计并生产同样类型的产品,但洪常青却拒绝了。“我很了解自己的企业和研发团队,在那个时候,我们凯特还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基础还不够扎实,我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做企业是看长远发展的,只有积蓄好自己的能量,出拳的那一刻才能事半功倍。”于是,当别的企业已经开始依靠他人的研发成果,开发新产品的时候,洪常青的研发团队却仍然在对传统的电器配件进行深入的研究。因为,只有把最传统最基本的东西研究到炉火纯青,才能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更好的新产品。

经过5年的发展,凯特的研发团队开始变得成熟。从最初的一个人,到之后的三五人,再到如今二三十人的规模,这样的研发团队在浙江省的企业中,除了公牛电器,就只剩下凯特电器。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几年来,凯特开发出了不少有新意、有市场的好产品。他们研究的一种防水插座,装有漏电保护系统,目前已经可以量化生产。还有防止短路的插座保护器开关,一旦超过额定电流135%,插座就会自动断电,以及一款与iphone联动的插座产品都已经做出了样品,等到时机成熟,便可以开始接受订单批量生产。

如今创新已经成为了凯特发展的内动力,连续5年“凯特”的产值呈现出翻倍式增长,从2008年的2000多万元到2010年的4000多万元,再从2011年的8000多万到2012年的1.2亿,2013年更是达到了1.8亿元。

今年上半年,凯特的产值已经达到了1.5亿元,预计全年能达到2.5亿元。对于未来,洪常青说自己充满了信心,也更有危机的意识。所以,从今年开始,他的研发团队将要面临又一次的转型,把研发的重心放入未来产品,从传统的电器配件转向电子产品的研发,这又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就如洪常青说的,发展企业,就是一次长跑,创新研发就是企业的活力,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力和毅力,你就一定可以到达终点。(记者 周冰 实习生 应陶)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