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家电器:一个传统企业的现代突围
2014-11-04 15:32

经济“新常态”下,我市传统产业正面临着比较优势加速弱化,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挑战,成为我市几大传统产业发展的一个难点。梅城万家电器这个我市低压电器行业中的传统企业,其行进姿态的调整、新比较优势的构建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和区域内其它低压电器企业一样,成立于1988年的万家电器也始于OEM(贴牌生产)。但不同的是,万家电器较早开始了其发展过程中的第一次突围,即实现了从OEM(贴牌生产)向ODM(设计生产)的跨越。在此次突围中,该企业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导向,研发出了道路车辆蓄电池充电电缆、汽车电源延长线、汽车检修灯3大系列18个品种的系列产品,主打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4%。大部分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德国GS、美国UL认证,成为《道路车辆蓄电池充电电缆》国家标准的主起草单位,成长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省出口产品一类企业,企业的质量检测中心已成为梅城低压电器产品质量检测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万家电器依托浙江科技学院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平台,持续加大了产品自主研发能力,研发的铅酸蓄电池充电机新产品已投入批量生产。该产品具有产业前瞻的高效节能环保特点,广泛运用于新能源发电、通讯、高配电系统、铁路、船舶通讯等领域。目前,该企业与浙江富士达公司合作的铅酸蓄电池充电机项目正顺利推进中。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能300万台,年产值3亿元,国际市场占有率25%以上。

引人关注的是,早已走出低压电器行业“低端锁定”缺陷的万家电器,又把风起云涌的互联网经济纳入到企业发展视野,开启了以信息化带动产业、产品升级和营销变革的第二次突围。该企业以B2B、B2C和借助第三方平台为手段,采用WET Framework和Web Service架构体系,通过互联网和局域网将系统有效链接。企业网站采用国际标准DIV-CSS页面技术设计,通过阿里巴巴网络平台展开网上贸易和市场拓展。电商换市“换”出了大市场,目前,“触网”的万家电器,贸易额中的电子商务贸易额占比高达95%。

当前,不少传统行业、传统企业都在思考一个同样的命题:新的“奶酪”到底在哪里?万家电器这个传统企业的现代突围或已给出了答案:传统产业、企业必须从原来贴牌生产向设计生产、自主品牌攀升, 从而拉长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必须摆脱旧的营销模式,积极利用互联网来拓展新市场、新空间和新领域,从而实现商业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