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元伞业走出“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2015-01-30 15:31

    “老谢,这段时间你要多辛苦下,抓紧时间和浙工大设计研究所的专家进行技术对接,尽可能把年前订单保质保量赶出来。”近日,在三元伞业的生产车间内,公司董事长殷文斌边查看生产情况边叮嘱副总谢高辉。尽管天气寒冷,但两人早已累出一身汗。

    冬天原本是制伞业淡季,但不同于当前冷清的市场行情,这家位于三都工业功能区的制伞企业最大的烦恼却是产能不足,仅去年12月就已推掉了4个货柜20多万把的订单。

    “制伞作为传统产业,行业门槛低、市场竞争惨烈,只有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三元才能脱颖而出。”在董事长殷文斌眼中,伞具作为市场快消品,已不仅是用于遮阳挡雨的工具,还是社会个体展示独特审美的表达工具。三元伞业正是嗅到了创意定制伞的商机,提前发力布局市场,为公司发展开辟出全新空间。

    而促使三元伞业走上创意定制道路完全是一次偶然触碰。近年来,由于普通伞具市场不断饱和,销售瓶颈日益凸显,就在公司踟蹰于何去何从时,来自河南经销商的一则信息打开了殷文斌的思路。原来当时《大河报》报社为反馈读者,急需定制1800把宣传广告用伞,然而由于订单量少、设计成本高,愿意接手的企业并不多,但殷文斌却从中看到了潜在商机,毅然接下了这单看似赔本买卖。也正是这次尝试后,三元伞业开始接触到这片新蓝海。

    然而,虽说创意定制伞价高利丰,但所需要的技术积累却令许多中小企业难以企及。三元伞业之所以能从容迈入创意定制市场,原因就在于公司从代工到自主研发整整12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坚持。三元伞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原本只是从事伞架代工的家庭作坊,在配件市场波澜不惊安分10多年。2002年殷文斌带着些许理想色彩,出人意料转型进入了利润空间更大、品牌塑造更好的成品伞市场。但由于科技含量低、品牌效应差,成品伞市场难以形成质的突破,三元伞业只得长期在低端市场拼杀。

    市场不相信眼泪,彼时三元在低端市场的挣扎,归根结底还是产品核心竞争力不足。面对市场困境,殷文斌拿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勇气再度创业。2010年,三元伞业先是斥资1800万元新建了占地16000平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又购置了全自动开布机、计算机平车、订伞机等自动化生产设备,为日后的品牌塑造制造奠定基础;紧接着,又牵线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创立杭州市级制伞行业研发中心,首次拥有了“高校智囊团”的智力支持,成为了三都伞业中第一家吃上“螃蟹”的企业。

    在主动谋变、谋求转型的发展思维革命下,三元伞业的努力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得益于在转型发展中的坚持,公司逐步形成科研支撑生产、生产反哺科研体系,短短一年时间就申请到新型铝扣枪等新型实用和外观专利18项,开发出12大系列150余类的庞大产品体系,“千岛湖”品牌也成功创建为杭州市著名商标。在如今的市场上,三元旗下的晴雨伞不但在传统市场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私人订制业务量也不断突破,2014年销售总值已成功突破5000万元。

    既得陇右,复欲望蜀。在公司新年展望中,新年伊始的三元伞业准备加快生产线更新升级力度,提升工艺制造水平;加快产品投放,进军东北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三元人的努力带动下,三都伞业这张地方特色经济名片也将重新焕发出新光彩。

    (通讯员:叶淳 谢高辉)

责任编辑: 景伟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