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华电:创新驱动 技术为王
2015-03-10 16:41

“目前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三季度了,但生产能力还跟不上,当务之急就是早日完成二号生产线的铺设投产。”正月初八,走亲访友的喜庆还未散去,浙江华电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绍平已辞别了远在开化的家人,来到了三都工业园区的华电厂区。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程绍平在生产车间边指导边检查,不一会儿安全帽下就沁出细细的汗珠。公司新扩建厂房和生产线的重担让新任副总经理的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

浙江华电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1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三都镇,2014年4月投入生产,主营业务是设计制造采样机、硫化床锅炉破碎机和斗轮堆取料机,专为火力发电厂、港口码头做运营设备,是集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和应用于一体的成套装备供应商。从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忙碌的身影中可以看出,在目前制造业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华电三都公司的发展却逆势而上,“风景这边独好”。

说起华电发展的秘诀,程邵平一语道破天机,“装备制造业是技术为王,而源源不绝的创新就是华电的发展DNA。”这不但是华电发展战略的核心要件,更是融入了血液中的企业本能。早在华电创业起步阶段,公司就大胆提出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双通道”发展模式,为一线职工设置了技能专家和首席操作岗位,将技术评估层级直接与收入挂钩,捅破了普通工人职业发展的“天花板”,让每位职工都拥有岗位成才的机会,从技术人员到一线工人,人人都是创新的细胞。在公司薪酬激励、发展激励和环境激励“三位一体”的发展体系下,目前公司已建立职工创新小组15个,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3个,形成了一支以25名高技能人才为主体的创新队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因为在创新上的高瞻远瞩和脚踏实地,华电也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入驻三都后投产不到一年,该公司就申请到了桥式智能化汽车采煤样机、卸船机起重超载保护装置等新型专利、发明专利13项,获得省级工业新品开发项目2项。其中公司研发投产的大型斗轮堆取料机,不但在技术上遥遥领先国内同类产品,更填补了国内能源采掘装备的技术空白,在煤炭采运领域实现了核心部品的自主研制,实现了向产业价值链上游的战略延伸,形成“装备+整机”的煤炭采掘产业“垂直整合”模式,浙江华电也成为装备制造领军企业。

“目前一号生产车间出产的无人值守破碎机已批量供应煤炭采运市场,二号生产车间未来投产的高端智能化斗轮取料机更是早已接到了预订单,技术程度领先全国同类产品。”据程绍平介绍,凭借精湛的生产工艺和过硬的技术力量,“华电制造”在国内外煤炭采装市场上一直就是质量可靠的代名词,倍受客户的青睐,浙江华电不但是华能、中电投、国电、大唐等5大发电集团的上游发电设备供应商,业务范围还逐步扩展到东南亚、南美等国际市场。

浙江华电在装备制造市场上的底气远不止于此。去年9月,浙江华电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登陆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Q板平台),拿到了进军资本市场融资的“准入证”;接着又马不停蹄地启动了新三板挂牌工作,预计今年就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与此同时,华电公司的股权分配改革也将拉开序幕,未来公司的核心员工和技术创新人才可分享到股份红利。

人勤春来早,扬帆济远时。在过去的2014年,“蛮拼的”华电人用半年时间就创造出了7000万元的产值;2015年,“任性的”华电人已吹响了“产值突破亿元”的号角,相信这个梦想一定会成为现实。(通讯员 叶淳 章如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