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如松:瞄准再生能源,研发带动产业
2015-05-04 21:17

几年前,临近退休的方如松挺进了新能源这一自己并不孰知的产业,如今年产生物质成型颗粒燃料40万吨、遍布浙西地区的厂房,以及遥遥领先的行业研发水准……这些成绩,让方如松真的将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的理念变成了现实。

2011年,我市首家以能源为研究对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浙大宏运新能源研究所经批准正式成立,这家携手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的研究所正是宏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如松投资成立的。宏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通过对竹木加工的木屑、木渣、竹屑等废弃物进行再生能源的研究与开发,生产销售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颗粒,同时为企业提供节能工程改造服务。在当时,方如松公司的产品销路并不好,可仍然砸钱在研发上,因为他相信,未来不久,现下大多粗放型企业必将为环保“买单”。“我们的产品主要用于替代煤燃料,利用农业、林业废弃物生产出的生物质燃料颗粒不含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方如松说。

近年来,背靠研究所强大科研后援的方如松在环保产业上一路高歌。2013年,研究所发明的“坚果果壳颗粒燃料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自此,宏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大量收购临安市的山核桃果壳,上演新一轮的“变废为宝”。方如松说:“浙西地区林业资源丰富,毛竹和山核桃等都是十分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如今我们也正在探索以毛竹为核心的全新产业链,从毛竹制品到燃料颗粒制作,让一根毛竹的利用率实现百分百。”

节能减排、环保高效、科技创新,这是投身环保产业的方如松一直以来坚持的创业理念。从最初产品无人问津,到如今的供不应求,方如松表示,做环保产业要耐得住寂寞,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给予更多的政府扶持,让环保产业真正实现投资者和社会大众共赢。(记者 谢婷 通讯员 吴开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