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意:让“小糕点”迸发“大能量”
2015-05-19 15:30

“‘萌萌哒’的真爱双饼取材于许仙和白娘子的爱情典故,口感Q弹的‘状元蒸糕’则寓意许士林苦读高中状元……”上半年是休闲食品行业的传统淡季,杭州思味王食品有限公司新开发的“杭八件”“雷峰塔”系列旅游休闲食品却倍受市场青睐,在杭州西湖景区卖得尤为红火。思味王为何能在淡季逆势上扬?这还得从思味王遭遇的“成长的烦恼”说起。

杭州思味王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2004年入驻三都镇工业功能区。经过20年的发展,思味王目前已拥有占地24亩的现代化生产厂房和全自动化糕点生产线,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月饼OEM代工中心。然而,随着公司的发展,思味王在中高端食品行业中面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如何持续改进公司的产品结构、聚焦细分市场,成了董事长王建清最大的“烦恼”。

就在王建清绞尽脑汁也理不出个头绪时,来自台北故宫的创意意外地激发了他的灵感。原来台北故宫为扩大市场影响,引入“文化创意”理念开发设计系列文创产品,引发了两岸三地市场的热烈追捧,这正是破解思味王发展瓶颈的希望所在。很快,通过时髦的“文创概念”包装传统“休闲食品”的发展构思就在王建清心中形成雏形。

认准目标,说干就干。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思味王决定从旅游市场上知名度高的“西湖文化”入手,用一款产品来演绎一则经典,打造一套兼具食用性和观赏性的文化休闲食品,作为配套旅游休闲食品切实细分市场。在王建清的直接部署下,公司的产品研发部很快就完成了初级构思和包装设计,紧接着王建清又积极与台湾烘焙大师邵金潾等专家团队进行后期的细节优化和创意改进。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研发,“雷峰塔”4件装系列旅游休闲文化食品新鲜出炉,并作为西湖文化旅游产品投放市场。由于产品的内容设计和口感品相俱佳,首批5000套试验样品短短一周时间就在杭州西湖景区销售一空,市场反馈效果非常好。

随着“雷峰塔”产品的成功,思味王在深度挖掘南宋杭州传统美食后,利用龙井茶、临安核桃、西湖桂花、里叶白莲、高山紫薯、芝麻、绿豆等杭州特色农产品原料,深度开发出“杭八件”“三潭印月”系列产品,并联合西湖风景旅游商贸有限公司陆续投放杭州市场,初步实现“思味王”品牌与文化、休闲、旅游对接的产品架构。

“糕点食品作为传统行业,只有将产品烙上文化基因,才能真正掌握未来的命运。”在王建清的发展蓝图中,未来思味王还将着力挖掘“严州文化”和“醉美三都”基因内核,逐步推出“九姓渔民”“三都麻糍”“严州灰汤粽”等系列文创食品,借势三都的乡村休闲旅游继续扬帆远航。(通讯员 叶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