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转型升级在建德】振红塑化的诀窍:“跟着专家走”
2015-06-05 15:59

3亩用地创税130万 亩均实现43万

1999年,邵振红与钦堂许多创业者一样,利用当地的碳酸钙资源,创办了建德市振红塑化材料有限公司。近10年来,他公司的产品走在市场前沿,每年都研发出一两个新产品,尤其近几年新产品产值率达88%左右。去年1-12月,振红塑化在仅3亩多一点的土地上,实现130万元的税收,亩均税收达到43万余元。小地盘产出高效益,令人刮目相看。

都是搞母料的,为什么他的亩均效益就特别好?也许同行们也在为此犯嘀咕。邵振红说:“我的窍门并不新鲜,钦堂好多同行也是这么做,就是跟着专家走。”

看去斯斯文文的邵振红,有点学者型企业家的风范,他也喜欢与本行业有关的专家交朋友、打交道,特别是通过朋友介绍或参加各种培训班,寻找技术性专家,多咨询、多请教。“有这方面的专家我会马上粘上去。”邵振红笑笑说。

邵振红与专家、出国留学回来的技术型人才交朋友,注重平时的感情交流。所以专家研究新产品就会主动找他合作并用他的材料。其中自有门道,关键是他比别人先得到信息,早获得新技术。因此,他的产品都是在新开发阶段价格比价高的时候进入销售市场,2009年,当无纺布填充料价格高的时候,他生产无纺布填充料;当无纺布填充料遍地开花价格逐渐下滑的时候,他又开始生产节能灯改进专用料。所以,其他企业还在生产2000元、3000元一吨的老产品,他的新产品已经卖到了7000元一吨。去年,原油价格下降,聚丙烯塑料价格也在下滑,作为填充料的母料价格也受到冲击。但是,由于他提供的是专用料,其他产品不能替代,所以依然卖了好价钱。这就是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甜头。

邵振红说:“技术其实是一张纸,专家一点破很简单,没人点破,靠自己研究少说一两年也弄不出来。”他认为,虽然建德的碳酸钙产业也已经做得够大够好,但包括整个浙江,同行业目前的技术水平要落后于珠三角5至10年。

他举了个例子,手头上正在做的一个产品是一次性用的塑料汤勺,要加填充料加以改性,但强度和亮度总是不理想。他到处寻找信息,结果广东东莞的朋友告诉他五年前那里就已经引进了国外的技术在应用了。

如今,善于“借脑”,善于接触新生事物,在新技术、新产品上不甘落后的邵振红,看到了节能灯市场的不断萎缩,LED灯的广泛使用,他正依托专家在LED灯专用型材料上寻找突破;同时,针对“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甚至会成为全国各地的重点工作,他也在开发化粪池桶上的滚塑新材料,争取在这一前景广阔的市场中早受益。(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