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年老字号 焕发新生机 致中和实业开创智能化酿酒先河
2015-09-23 13:40

提到酿酒,大家脑海里可能想到的是影视剧中赤着上身的汉子,在作坊里挥汗如雨的画面。但当记者走进位于杨村桥镇的致中和实业公司新厂区时,看到的却是,整洁的车间里一台台成套设备,几个工人在设备上轻摁按钮,生产线上一瓶瓶成品酒鱼贯而出。

“致中和”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是百年老字号酒品牌。2012年12月,宋都集团董事长俞建午怀着振兴“致中和”的志向,整体收购致中和酒业,斥资12.8亿元,在杨村桥镇建设占地243亩的现代化厂区,其核心生产车间达到了智能化酿造白酒、数字化提取制酒药材、自动化生产黄酒的先进水平。

酒的品质好不好,酿造过程最重要。早在几年前,致中和实业就成立了致中和研究院,致力于研究利用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手段来酿酒。他们立足自身不断创新,同时借力江南大学、浙江大学自动化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进行研发设计,2013年,致中和智能化酿酒系统基本成型。这套智能化酿酒系统,实现了酿酒的标准化操作和信息化管理。从粮食进仓到成品酒流出生产线,完全做到了粮食不落地、工人不接触,整个酿酒过程更为卫生安全。尤其是在酿酒过程控制方面,这套系统依托现场PCL和中央集成控制系统,确保从粮食预处理、粉碎、浸泡、蒸煮、配料、堆积、糖化等整个制酿过程,完全按照标准化体系的数字化集成来控制。

这一系统的运用,大大节约了生产空间和人力成本。致中和实业技术总监李小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生产2000吨的优质原酒为例,传统的酿酒方式最少需要500亩的土地,300个工人。而通过智能化酿酒系统,只需要360平方米的空间来放置设备,以及8个工人在现场操作设备按钮,每吨酒的生产成本下降20%以上。而且,使用智能化系统,完全摆脱了环境、气候等因素对酿酒的影响,出酒率和优质酒率大为提高。更为重要的是,智能化酿酒系统的运行,整个过程没有二次污染,基本实现了零排放。

2014年,致中和实业将这套智能化酿酒系统研究运行情况向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酒业协会进行了汇报,引起了国家部委领导和酒业专家的关注,他们对这套系统进行了专题研讨和评审,认为致中和智能化酿酒是一套成熟可行的创新方案,开创了中国智能化酿酒的先河。据了解,目前,致中和智能化酿酒系统已进入设备调试的最后阶段,今年10月将正式投入生产。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致中和”百年老字号,在工业4.0和“机器换人”浪潮下,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致中和实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努力让致中和酒成为浙江的省酒,成为华东酒类市场的领先者,让致中和酒进入全国酒类市场第一阵营。(记者 郑伟林 实习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