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疗员与企业共成长
2015-11-08 08:41

    在我市,第一家解决智力、精神残疾人就业困难,帮助残疾人家庭分担日常托管、照料的企业是东和日昇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东和日昇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位于乾潭镇。2010年4月,东和日昇成立了我市第一家残疾人工疗站,安置了12名残疾人。东和日昇的企业负责人季建洪也是一位残疾人,早在2009年11月企业成立之初,他就开始筹备工疗站的创建。季建洪了解到,福利企业安置的残疾人主要以肢体残疾为主,而社会上还有大量智力、精神的残疾人无法找到一份工作。

    为此,季建洪创办了残疾人工疗站,解决了一部分智力、精神残疾人的就业困难。季建洪说,这些年来,工疗员与企业相依相伴、共同成长。工疗员们一直在他们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伴随企业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年头。

    2012年,东和日昇经历了一个生死存亡的关头。企业原本以生产LED灯为主,后因市场需求发生变化,企业的业务量急剧下降,一度到歇业停产的程度。工疗员们不得不回家休养。工厂里仅剩些后勤员工在打点日常事务,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两三个月。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才能转危为安?这个问题一直困扰季建洪许久。既要让企业走出危机,又要给工疗员创造工作机会,季建洪选择了生产工序危险性较低的沙滩椅。生产方向做了重新调整,工厂重新开工,工疗员们又回到了工疗站。重回工疗站的工疗员们都很开心,他们工作起来都特别卖力。

    企业的兴衰直接关系到工疗站的存亡,渡过了难关的东和日昇迎来了新的机遇,企业的业务也越来越好,产量也在稳步提升。工疗站的规模也有所扩大,从最初的12名工疗员到如今的18名,东和日昇工疗站安置的工疗员逐年增加。同时,更多的工疗员通过在企业工疗康复,也获得了个人的进步与提升。

    负责共工疗站日常工作的杨玉红说,工疗员们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做,在生产效率上和普通员工相距甚远,需要从零开始,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贴商标、套袋、捆绑、装箱打包等工作。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工疗员的工作效率也能大幅度地提升。熟练了之后,工疗员们从事相类似的工作也能得心应手,有的和普通员工也差不了多少,能成为稳定的劳动力。

    不少工疗员在工疗站的工作、疗养环境中康复良好,也进步飞快。26岁的小方以前喜欢一个人在街上瞎逛,看到任何人都会上前打招呼,常常在店铺内久坐。来到工疗站后,他知道了什么事是能做的,什么事会打扰到别人,他学会了懂礼貌,学会与人和睦相处。像小方一样,许多工疗员来工疗站后的前后变化巨大,也让他们的家人倍感欣慰。工疗员的家属们都很认可企业对残疾人的包容、认可,有的家属也成了企业员工。

    杨玉红说,工疗站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良好的口碑,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在逐年改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效益越来越好。开办工疗站能享受等同福利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每安置一名残疾人,能够享受每人每年3.5万元的退税。东和日昇公司从创办工疗站第一年退税2万多元,到2014年退税44万多元,工疗站带给企业的优势也逐年显现。

    以工代养需要的是企业的爱心、责任与资金支持,杨玉红希望企业的业务能够越来越好,能够经营好工疗站,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