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星明特种铸造:传统铸造企业搭上跨境电商“快车”
2016-05-06 10:32

三个人,三台电脑,一年创造上千万元的境外销售产值,与过去依靠人工推销产品的模式不能同日而语。这也是建德星明特种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发展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家传统的铸造企业,星明特种铸造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寻找到了外贸市场的一片“新蓝海”。

“跨境电商是我们企业的希望,这些年如果没有它,我们企业或许已经不在了。”星明特种铸造公司掌门人杨星明把跨境电商视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那根“稻草”,他毫不讳言地向记者讲述了企业这些年的经历。

和大多数传统行业面临的窘境一样,2008年以来,特种铸造行业国内市场普遍存在产能过剩、产值不高、利润过低的现状。在经历了国内市场加工利润低、收款难等痛苦后,杨星明痛下决心扩大外贸。然而,外贸市场更不景气:中间商层层压价,产品销量日益减少。这一系列问题,把企业经营发展带入困境,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0年,跨境电商开始在国内兴起。通过一个留学回国学生的力量,星明公司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建立了跨境电商平台,把公司所有产品图片和文字信息上网,并配以中、英、日三种语言,而后又从本地招揽了两个懂英语、日语的电商人才来经营平台。一年以后,公司的跨境电商有了明显起色,境外通过平台来采购产品的客户越来越多,销售区域从原来的美国、日本两个国家扩大到20多个国家,遍及亚、欧、美以及大洋洲。

跨境电商,让星明公司直接面对客户,避开了外贸公司的中间环节,降低了销售成本,加快了资金回笼速度,拉直了企业利润的“微笑曲线”。而在这个过程中,最让杨星明最津津乐道的是,许多原先在外贸公司就职的销售人员,发现电商平台上星明特种铸造的产品与自己掌握的境外采购询价信息匹配,就主动联系星明公司,帮助销售产品。“原先是求他们帮助销售,现在是他们主动找上门,每年国内通过电商平台联系我们销售产品的人不在少数。”杨星明说。

短短几年时间,星明公司跨境产品交易量迅猛增加。到了2015年,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占到了整体业务的90%。当记者向杨星明求解跨境电商的运营之道时,他说:“一方面,企业需要懂外语会做跨境电商的人才;另一方面,企业要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重视信誉和产品质量。这个非常重要,行业本身不景气,如果质量比不过人家,又不讲诚信,还怎么去和别人竞争呢?”

下一步,星明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走跨境电商之路,首先小批量向各国销售,让更多的国家认可星明的产品,而后逐步增加销量,根据国外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形成跨境电商良性发展的生态链。(记者 郑伟林)

记者手记: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不少传统企业感受到了压力和危机。如何摆脱压力与危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令不少传统企业感到茫然和焦虑,更多的是无从下手。星明特种铸造公司借助跨境电商这个平台,搭上了发展的“快车”,无疑为我们开辟了一条转型发展的路径。杨星明是1958年出生接近花甲之年的老企业人,他的切身体会是:企业一旦进入电商平台尝到了甜头,就离不开它了。杨星明说,连特种铸造这样重型又传统的产品都可以在电商平台上分得一杯羹,其他产品应该都可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