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化工专家为新安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号脉”
2016-05-24 15:53

5月20日,新安集团邀请中国工程院沈寅初院士、中石化北京石化院副院长乔金樑教授、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副会长杨晓勇教授、中国农工业协会李钟华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植源等12位行业权威专家,和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王孝峰副主任、石油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方、高级工程师王韧、浙江省经信委医化办主任夏伟军、投资处处长周土法等协会和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一行人,齐聚建德新安江畔,为新安集团新制订的《2016-2020年企业发展规划》进行论证。会上,众专家对规划的内容总体通过,但也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和建议。

新安集团自成立五十年来,牢牢把握住了时代赋予的每一次发展机会,先从磷化工起步,后来进入除草剂、有机硅产业,凭借独有的循环经济优势,一跃成为横跨两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一路走来可谓步步顺遂。但进入“十二五”后期,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有机硅和草甘膦市场双双陷入低迷,新安集团企业优势渐失,公司正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十三五”期间,企业应如何适应新常态,实现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这是近两年来新安集团管理层一直在思索的课题。

此次提请专家组论证的新安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与以前相比,在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上有了较大的改变。虽然有机硅和草甘膦仍然是企业主导产品,但“十三五”期间,企业将不再局限于制造业业务,而是在坚持优化、发展现有制造业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大力发展农业服务和有机硅下游两大平台,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将企业打造为“中国领先的农业服务和有机硅综合服务提供商”,实现集团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互联网”的转型。《规划》同时也列出实现战略调整的三条发展路径:现有业务着重运营优化,适度发展,通过拓展国际业务、扩充产品种类、提升销售和运营能力,提高赢利能力;农业服务板块,以“飞防”为抓手,借助互联网+,打造全产业链QTO农业综合服务生态圈;有机硅板块,引入创新组织与激励机制,聚焦三大领导域和八个细分市场,打造专业性行业服务平台。

对于新安集团在整体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上的突破,专家组一致予以了认可,但具体到各个产业规划的细化和落实措施方面,各位专家均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沈寅初院士认为,新安集团从农药生产企业向农业服务平台转变,首先要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充分评估,当前“飞防”领域的竞争亦很激烈,新安集团需要建立一套自己的赢利模式;另外在硅材料的研发方面,沈院士建议企业思路要更开阔一些,不要局限于硅材料,可以通过协同创新,联合其他国内有实力的科研院所,通过提前介入一些新领域新材料的产品研发,培育自己的拳手产品。杨晓勇教授则通过对当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有机硅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分析,建议新安集团在有机硅下游产品开发方面,要牢牢把握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健康范畴的历史发展机遇,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LED、光伏等,大健康范畴包括有机硅药物、日化产品、厨房产品等等,这些产品在国外的应用比例非常大,但在国内还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乔金樑教授则从石油化工企业的需求出发,为新安集团有机硅终端产品开发提供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与会其他专家也都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对此,新安集团季诚建董事长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表示将根据专家组建议,对规划予以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通讯员 翁国娟 徐冯铭)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