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丘丘谷:不只是乡愁的搬运工
2016-08-11 11:19

身处大都市的人们,心底总有一抹乡愁,而尝一口家乡滋味,则成为他们的向往。正因为此,陈庭和一帮在上海工作的建德青年,把乡愁的味道“搬进”上海,同时还致力于建立农产品线上标准体系。

1989年出生在下涯的陈庭,毕业于同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学时期就开始创业。考虑到自己企业经营经验欠缺,他毕业后选择到上海一家银行的业务部工作,以利于累积人脉、管理经验等资源。

在上海,一帮建德青年常常在一起聚会,去年4月恰逢建德市上海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授牌后的一次聚会,大家探讨起如何为家乡做一些贡献。正是这次头脑风暴为“丘丘谷”的诞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决定利用现有光明系、好德、全家、seven-eleven便利店等农副产品线下销售渠道,将家乡原生态的农产品销售到上海乃至全国,帮助家乡农业产业打造更广阔的平台。

相对时间精力更富足的陈庭,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2015年4月注册成立上海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一例产品就是家乡的土鸡蛋。

“当我们长大,尝过世间的各种味道,才发现小时候蹲在灶台旁,守候着妈妈亲手做的蒸蛋,才是幸福的味道。”陈庭用一颗家乡的土鸡蛋,引爆在沪建德青年的味蕾,“丘丘谷”品牌的建德土鸡蛋热销上海。

除了土鸡蛋,陈庭发现建德有着种类丰富的农副产品,品质也优于外地一些同品类产品,禽蛋肉类、新鲜蔬果、蔬菜干、山茶油、莲子酒、铁皮石斛、花茶等农副产品被陆续搬上“丘丘谷”销售平台。

随着平台不断扩张,今年3月陈庭从银行辞去高管职务,并进入建德跨境电商园,注册成立了建德市丘丘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心布局“电商平台+基地+旅游”的全产业链农产品电商运营模式。

在运营中陈庭发现,建德农产品虽然种类多样,但单个产品总量、成本均无法与苏北、东北产业基地相抗衡,因此,“丘丘谷”线上平台以“小而美”来定位,实行差异发展。以农产品基地为例,他们目前的合作基地已有22家,每一家都做好产品信息根源追溯机制,即消费者可以通过丘丘谷的相关平台,随时观看基地农产品种养殖的过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更加放心。

与此同时,对农产品包装、文化底蕴进行深层次挖掘。陈庭介绍,今年7月该公司正式成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售价产学研战略合作单位,让高校师生直接参与企业产业链,对富有乡土气息的产品提供包装设计。而见面打招呼的“切过咪”这句话,也成为丘丘谷即将上市的一个产品主题,第一批“切过咪”花茶也在8月份上市。

现在,“丘丘谷”还和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合作,通过“范大姐带你吃购游”栏目宣传推介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平坡谷蓝莓、艾利斯玫瑰花茶、红地球葡萄、莲花铁皮石斛等陆续得以展示销售。

陈庭透露,接下来他们将要打造“农夫档案”,并接轨全域旅游,以产品开发和视觉平台搭建,带动消费者可以到养殖基地亲自体验农耕文化的乐趣,建立一种体验式的营销。

从事农产品上行并非易事,陈庭也坦言会遭遇农企互联网思维匮乏、基地产业链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等尴尬。为此,他正在着手制定农产品线上标准体系,内容包括农产品质量、包装、运输的模块化、标准化设计,从而实现传统批零向社交经济、社群经济和体验式消费的转变,通过培训授课、典型带动等方式,来促进农产品线上体系的普及,最终帮助建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转型。(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