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府:乡土文化美食的“田园牧歌”--严州府18年发展回眸
2016-11-29 08:59

□记者 翁伟先

一个人与一片土地的感情,来自于具体的山水、文化、生态、乡土菜肴的回味和对往事的追忆。品尝一个地方的美食,就是欣赏一个地方的文化;品味一个地方的味道,不仅是分享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是感受一阕阕关于乡土文化美食的“田园牧歌”。

11月28日,严州府站在了18周年的发展节点上。18年胼手胝足,砥砺前行;18年春华秋实,嘉果满枝。18年来,严州府以严州文化为笔,以特有的美食语言作墨,探寻美食背后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生态山水,用舌尖和味蕾感受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挥洒出了一部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美食华章。

【缘起】那一抹味蕾上的乡愁

盛夏的黄昏,田野上开始升起了薄雾。淞溪在薄雾中影影绰绰,变得模糊起来,融入了这越来越沉的夜色之中。半小时前,一个19岁瘦瘦高高的农村小伙背着简陋的铺盖,刚刚吃力地挤上了去城里的中巴车。这年,老严中毕业的他没能考上大学。父母告诉他,农村的孩子没有别的出路,还是去学点什么手艺吧。

车缓缓启动,这个熟悉的村庄与他渐行渐远。刚干完农活坐上车的他眼睛微闭,看上去似乎是在闭目养神。其实,有一些东西一直在他的脑中浮现:父母忧愁的面容,外婆慈祥而充满期待的眸光,还有他心中对前路种种莫名的担心和恐惧。当时车上的人,甚至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20多年过后这个叫王拥军的农村娃,会成为拥有多家餐饮门店、一个食品加工企业,员工达600多人的企业掌门人,他的企业成为中国餐饮名店、浙江省著名商标。

总有些味蕾上的记忆在提醒着我们,不论在何地,故乡永远是心之安处。从睡梦中闻到那一缕油烟味,有炊火的气息,有外婆的味道,使人自然而然地倍觉家乡的亲切,而这种情结有时往往会以某种特殊的符号存在于心底,家乡便成了心中的一种符号,一个标记。

【印记】 在“食”中感受文化之美

在1800多年的历史隧道中,严州大地上铺展出了一座座文化丰碑。严州文化底蕴丰厚,从政治到经济,从山水自然到民风民俗,从书院学堂到戏曲杂艺,从商号会馆到农耕传承,这些传统文化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浙江档案馆出版的《浙江二十世纪图鉴》中第一幅大照片就是清末严州府城十字街头牌坊。“廉贪立儒”的高人之风,“先忧后乐”的仁者之风,维护与保卫人民利益与尊严的义士之风,都是严州文化的精髓。

从严州文化出发,严州府一路且行且歌——

1998年,王拥军拿出了仅有的2万元积蓄,举债8万元,创建严州府餐饮,踏上了文化餐饮的追梦之路,这一走就是18年。

创业初始,严州府就确立了“山水、文化、美食”发展定位,致力于挖掘、继承和弘扬严州文化:白墙、青瓦、灰石灯、红灯笼、绿竹林、画印、雕刻、明式个性家具结合在一起,使人感受到古严州和浙西乡土民居风情。将新安十景、名人名胜民俗通过包厢名称和包厢装饰画等形式搬到了酒店内,山水和美食融为一体。含有严州文化基因的一大批系列菜肴被开发出来,国太豆腐、桐庐柴火鸡、九姓鱼头王、长卿银针虾、分水棍子鱼、遂安焐石笋、寿昌蒸仔馃等不一而足;独创《严州菜谱》,开发出了极具严州文化特质的严州第一宴、九姓渔民宴、十里荷花宴和严陵小吃宴“四大品牌宴”;推出古严州六县传统名菜、六大特色菜等,每道菜肴都有一段流传久远的故事,在严州府吃到嘴里的都是文化。

4年后,严州府布局杭城的第一个连锁店朝晖店开门迎客。《钱江晚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出了《严州府杭城卖文化》的大篇幅报道。一时间,建德、严州府、文化餐饮、严州文化等成了杭城市民热议的话题,并受到了业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布局杭城并在短时间内引发了“严州府现象”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严州文化,国太豆腐、九姓鱼头王、九姓渔民宴、十里荷花宴等一系列菜肴,都让杭城顾客品尝着一道道严州文化大餐。

2006年,发展重心回归建德的严州府迎来了新机遇:购买洋溪近100亩土地,筹建食品配送中心;次年对建德店进行全面装修,品牌形象全面提升;2008年,严州府第二个品牌金如意开业,金如意只有700多平方米,但更适合生活和家庭聚餐,严州府“差异化、小规模、大连锁”的餐饮发展模式正式确立。

王拥军认为,“吃”是有形的,比如严州府的菜肴、点心、小吃和土特农产品等,都是有形的。在有形的方面,必须突出本土文化特质,充分挖掘我市的菜肴体系、特色小吃,有效整理严州菜、浙西菜和农家乐菜肴,并加以推广。同时,“吃”又是无形的,餐饮的极致是文化,一个蕴含了文化的餐饮企业才是有厚度的。另一方面是“吃”服务。严州府的企业价值是通过向顾客提供服务而加以体现的,因此,我们的服务也是“吃”的重要因素。

18年来,严州府餐饮总接待用餐人数达500多万人次;进军餐配市场后,严州府的辐射力持续扩大,仅今年1月至10月,严州府餐配产品辐射人群就达2000多万人次,这不仅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也为进一步弘扬了严州文化、宣传建德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印象】 在“食”中追寻品牌之美

文化为导,山水为依,美食为基。王拥军认为,从域外看建德餐饮,我们的品牌差距很明显。如张生记、外婆家等杭帮菜的大餐饮大连锁,又如沙县小吃的小餐饮大连锁等,餐饮正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甚至成为一个地方的形象、符号。周边的衢州有“三头一掌”,金华有砂锅,临安有山珍,龙游有“三石”,淳安有有机鱼,我们有什么?有鉴于此,严州府成立后就十分重视品牌创建工作,在文化力和菜肴创新体系的推动下,严州府先后斩获了中国餐饮名店、浙江省著名商标等诸多荣誉。

严州府店朝晖店开业后,以古严州历史文化为背景,整合出了充盈着古严州历史文化特点的菜肴体系;推出的 “一接、二抛、三拜堂”严州府版九姓渔民婚礼,把古严州历史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走出了一条以本土历史文化驱动的品牌创建之路。近年来,严州府依托文化力、品牌力和科技力,以食品加工连结“三农”,以餐饮连锁服务消费者,以文化挖掘更好地展现建德本土餐饮、食品的魅力,“吃”的产业链被持续拉长,在更大范围内去配置资源,在更大市场半径上把严州府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18年来,严州府品牌建设收获颇丰:2002年,被评为杭州市文明单位;2003年,荣获浙江餐饮名店称号,严州咸汤圆荣获杭州名点称号,国太豆腐、炭火鸭被评为“浙江精品佳肴”上榜菜肴;2004年10月,被杭州市贸易局评为杭州市餐饮业名店;2005年,被评为杭州市十佳特色餐馆、杭州市著名商标,并荣获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荣获“千岛湖淳牌”杯第三届中国淡水鱼烹饪技术团体赛金奖;2007年,被评为中国餐饮名店、严州府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2008年,被评为杭州十大特色潜力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2009年2月,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2010年3月,荣获浙江餐饮辉煌六十年最有影响力的餐饮企业,被评为地方税收纳税大户;2012年,严东关焖鸡、蓝莓山药、琥珀白梨荣获杭州百家食谱健康菜肴设计大赛白金奖,被评定为杭州市四星级餐饮企业;2013年,荣获浙江餐饮金鼎杯最具影响力餐饮品牌,在杭州餐旅业长三角推介活动展示中,九姓渔民宴荣获最具特色奖;2014年,荣获杭州市健康单位、建德市政府质量奖、建德市先进党组织等称号;2015年,荣获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称号;2016年,荣获杭州市模范集体、杭州市餐饮业转型示范企业金桂奖、上海餐饮业最佳合作伙伴、浙江省商贸流通业诚信示范企业等荣誉。

创建仅几年的严州府食品,已成长为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浙江省林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食品行业十佳优秀企业,浙江省第7家通过全国“诚信体系认证”的食品企业;成长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江南大学农产品研究院研究基地、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获中国农产品品牌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浙江省(县级)十佳城市礼品等荣誉。

【印痕】 在“食”中体验科技之美

伴随着区域内外经济发展的深刻变化,严州府感受到了企业发展中的结构性、素质性的“制约之痛”,体会到了“成长的烦恼”,而当前餐饮行业的“三高一低”困局,倒逼着严州府进入转型升级的通道中。

成功吆喝了十几年严州文化的严州府,又要卖什么?

如果说严州文化是18年的发展利器的话,那么科技则是严州府今后发展的新动能。2010年,严州府食品有限公司创建,占地近一百亩的食品研发、加工项目在洋溪投产。与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省农科院的产学研工作先后开展,其生鲜食品杀菌报纸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分获2010年、2011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企业通过QS和ISO9001、22000认证。进军餐饮配送市场的严州府,形成了目前严州府品牌+餐饮+食品的经营矩阵,产业链条的上中下游被有效打通。

“严州府是杭州地区乃至浙江省内为数不多,能与外婆家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供应商之一。”2012年7月,外婆家餐饮掌门人吴国平考察严州府食品后这样说。吴国平对严州府专注于本土文化的挖掘、经营理念、品牌拓展、科技水平、创新研发等给予了颇多赞誉。同年10月,外婆家和严州府战略合作协议在杭州签订。紧随随后,绿茶、新白鹿、开元旅业、上海避风塘、海底捞、乡村基、新南华、名人名家、70后饭吧、弄堂里、小厨娘等一大批国内顶尖餐企纷至踏来,严州府食品正成为国内知名餐企的中央厨房,形成了以江浙沪为核心、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的良好市场格局。

现在,严州府食品已形成了东坡系列、九姓渔民系列、本土特色系列、烤鱼系列四大大产品系列,并通过“技术研发+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品牌服务”模式,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健康、便捷的餐饮半成品,与全国200多家餐饮连锁企业形成合作战略伙伴,严州府食品正在成为大型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

淬火过后,才能铸就传世名剑;风雨兼程,方能迎来灿烂明天。

目前,严州府食品已经发展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联合培养基地,成为一家具有严州文化内涵、产学研结合的品牌型、科技型企业。“我们不能做被逼进厨房才翻菜谱的厨子。严州府食品将依托外婆家等众多知名餐企,进军餐饮业;通过“饿了吗”和百度等互联网平台,渗透电商市场;着力打通“留夫鸭”等市场管道,让严州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餐桌。不断做长‘吃’的产业链,持续加快的转型升级步伐,为企业的今后发展带来新动能、赢得新空间。”严州府董事长王拥军这样说。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