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远丰工具管理升级让车间成“风景”
2017-02-27 22:33

每天,远丰工具的车间里总有一个人背着手四处溜达,还不时还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这个人就是董事长冯金水,他的这个爱好,源于去年5月启动的企业管理提升计划。经过半年多的磨合,效果立竿见影,企业利润率明显上升,车间也变得整洁了。于是,车间现场就成了冯金水最爱看的“风景”。

上世纪80年代初起家的远丰工具,是我市第一家涉及螺钉旋具产业的民营企业,曾参与和主起草全国五金工具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产品远销欧美、澳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冯金水也因此被称为“建德五金工具校长”。然而,冯金水心里却深埋着一个遗憾——远丰工具至今未能成为行业的领先者。

“综合指标在行业第一方阵的尾第二方阵的头。”远丰工具企业管理升级计划的制定者——孔重阳告诉记者,正因为处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尴尬境地,2016年初企业决策层才深刻剖析并罗列了四大亟需改善的现状,老冯最终拍板——干!第一步就是请行业专家快速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孔重阳是国家五金工具标准化中心专家、高级工程师,他为远丰工具量身打造了一个综合管理提升的行动计划,对企业组织、品质控制、安全管理和社会责任重新进行架构,实施半年就让企业焕然一新。

现在,远丰工具的货品摆放从平铺式改为立体式,并严格按照标线化管理,放眼望去,车间内井然有序。“实施新制度以前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孔重阳说,以前车间内遍地都是批头,“5分钱一个,工人扫一扫就丢掉了,浪费严重。”而现在,每一批次的物料精准摆放,实现了物料账、卡、物相符的基本目的。

此外,企业还导入了6S管理模式,企业6S小组每周分别对车间和库区进行检查打分,月度优秀还将获得“董事长奖励”。

新的管理制度实施后,全厂产品不落地,所有的物料都是经过标准托盘移送,彻底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的局面,同时还解决了原先场地不足的状况。记者了解到,远丰工具有7大车间8大库区,实施标准化管理后,空出1000平方米的厂房一间,为企业的发展留出了空间。

标准化管理不仅让5分钱的批头不再在眼皮底下浪费,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带来直观的改变。“以前外国客户要来验厂,负责接待的杭州办事处需要提前一周跟厂里打招呼。”冯金水笑着说,就在近期,没有任何提前准备,一批香港客人来验厂时称赞企业有着“颠覆性变化”。随着客户评价的迅速提升,“好单子要比以前多了”,冯金水还透露,现在企业的营销思路也随之打开,逐渐脱离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进军。

此次管理升级中还有一重大改变就在于企业的实验室,孔重阳称之为“升级版工厂实验室”。企业在原来基础上投入100万元,将原先十几平方米的实验室拓展到100平方米,检测手段从原来的10项提升到23项,能满足电性能螺钉旋具与常规产品的所有型式试验。国外客户在看了之后给予非常高的评价,称其为行业中顶级实验室。

从满足于办厂没有一分贷款,到投入200万元用于企业管理升级,打开思路后,冯金水准备在2017年再努力一把,让企业品质、客户满意度、员工幸福度都得到再提升,争做行业标杆。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