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宏都家纺“织”出新天地
2017-06-28 00:28

——“工匠精神”的洋溪诠释(之二)

我市家纺、低压电器、五金工具等传统产业,基本以生产链的形式嵌入到全球价值链中,主要集中在产品的制造环节,产品设计、研发和品牌运作等相对薄弱,处于“微笑曲线”的“下颚”部位。如何加快破解这种低小散弱的低端锁定倾向,是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向价值链两端攀升的过程中,我市宏都家纺等一大批企业纷纷上演“士兵突击”,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个精彩样本。

“在一些人看来,传统似乎成了陈旧、落后的代名词。传统并非夕阳,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接受记者采访时,宏都家纺掌门人吕益民首先为传统行业正名。在他看来,家纺业被不断赋予生态、品牌、技术等新内涵,家纺业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到来。成立于1997年的宏都家纺,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强化硬件投入、产品研发和结构优化等工作,成长为我市家纺业规模最大、品牌影响力最强的领军企业。在宏都家纺的这些频频动作中,其直击传统产业“痛点”、补齐行业发展短板的举措引人关注。

强研发,破解“低”的困局。该企业依托纳米植入、轻柔暖贴等前沿技术,以全球领先的薄翼超细旦块棉为原料,研发出了功纤棉北极熊绒、负离子型功纤棉、远红外型功纤棉等一系列床上用品,具有健康系数更高、功能持久、稳定耐用的特点,广受市场青睐。在强化产品研发的同时,该企业投入巨资建设纺织品检测中心,填补了我市家纺业在产品质量检测领域的空白。该检测中心成功申报国家实验室认可认证后,意味着该中心出具的检测数据将得到国际上所有签署互认协议国家的认可,这不仅提高了企业自身产品质量的检测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对提升我市家纺业整体质量水平、降低行业成本也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树品牌,解决“小”的问题。对家纺企业而言,品牌创建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该企业一手抓硬件建设,拥有占地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7万平方米的硬件设施,为品牌创建提供了硬件基础;一手抓企业管理、技术导入、人才引进和产学研工作,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体系认证,为企业品牌创建提供了有力的软件支撑。目前,企业自主品牌“宏都”成为浙江省著名商标,获得33项产品专利,“凯梦娜”商标在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登记注册,并被评为浙江省出口名牌,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进入国际知名超市和商场。

巧抱团,解决“散”的缺陷。今年5月,宏都家纺联合10家企业成立了杭州虹达网络科技公司。作为一家线上线下运营的企业,虹达网络将我市家纺、五金、低压电器等领域纳入运营范围。下一步,虹达网络将以会员制的形式向不同产业、企业辐射,努力成为我市不同行业和企业创新商业模式、降低运营成本的共建共享平台。

“宏都的发展更加注重企业和产品的品质灵魂,不追求‘短平快’。无论是破解‘低小散’和向价值链两端跃升,还是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工匠精神特别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是驱动宏都家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宏都家纺负责人吕益民说。(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