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艾利斯玫瑰园:创新农业 把“玫瑰路”越走越宽
2017-07-24 16:55

夏季是玫瑰园的旅游淡季,可乾潭镇艾利斯玫瑰园内因举办着“龙虾节”而热闹非凡。粉色灯光秀、火红小龙虾……聚集了一大波市民前来观赏与品尝。谁也想不到,如今门庭若市的休闲观光园,在10年前只不过是一片荒凉滩涂地。

从杭新景乾潭出口下高速,不到五分钟的车程,便可以抵达“艾利斯玫瑰园”。任生元,是这里的主人。作为建德市种植药食两用玫瑰的第一人,任生元走过漫长十年“玫瑰路”,让原本荒凉的滩涂地摇身一变成了人气旺盛的玫瑰休闲观光园。

弃工从农 转型种植玫瑰

“玫瑰花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美容养颜的功效……”在玫瑰园的会客厅内,任生元对玫瑰花的药用食用效果、玫瑰种植、采摘技术侃侃而谈,而任生元却称自己曾经也只是玫瑰知识的“门外汉”。

2004年,任生元从浦江辗转到建德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水晶厂,“年产值已达到2000多万元。”任生元说,但随着建德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高污染的水晶加工行业倒逼着面临转型。任生元的水晶厂因为规模大,就不得不肩负起带头转型的重任。

2010年,任生元开始自己的玫瑰种植之路,“做了20年的水晶了,给自己积累了一些经验。”任生元说,之前水晶厂生产的精油瓶给了他启发,加上种玫瑰产精油,可以为原来的客户供货,不至于脱节。于是,任生元便开始了玫瑰种植路,至今已经7个年头。

困难重重的农业创新路

可是农业创新说着轻巧,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任生元既要克服观念上的枷锁,打破以往制造业的传统理念,适应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又要面临选址、选种、技术、人才等困难。

任生元说自己也曾修过农业知识,算是有点底子,于是便信心满满地重拾阔别20年的农业,然而隔行如隔山,任生元的“老底子”远远不够。从玫瑰花种植技术、挑选合适的玫瑰品种、精油提炼,任生元都碰到不少难题。

2011年,任生元开始种植第一批玫瑰。“3000多株花种下去,快长到1米高了,由于工人不懂技术,用草甘膦给花圃除草,结果花全死了。”任生元说,之后也尝试人工除草,但是人工除草成本高,效率低。“想到养鸡鸭鹅,既能除草,又能增加收益。最多的时候养了三千只。”任生元说,时间一长摸索出了规律,最终他发现鹅其实是最好的除草家禽。

“玫瑰花就像娇气的小公主,夏天怕热,冬天怕冷。”任生元说,因此选择适合建德气候生长的玫瑰花品种显得尤为关键。为了挑选合适的玫瑰品种,任生元和妻子两人自驾走南闯北,在牌楼村的420亩试种土地上,前前后后种下近300个品种的玫瑰花,过程中碰上过干旱、遭遇过水涝,“玫瑰花哪经得起这样折腾,死了一批就再种一批。”任生元说损失最多的时候达到100多万元。可喜的是,任生元终于找到了靠谱的玫瑰花种:大马士革、西湖墨红、苦水玫瑰……

接着夫妻俩包了块试验田,种下20万株玫瑰花,打算提取精油。“花瓣一摘下,精油一提取,结果数值是零,两人都傻眼了。”任生元说,后来他才知道这20万株是鲜切花,也就是情人节送的花,只能用作观赏。

“再后来提炼精油做烘干花,也是由于技术不到位,提炼不出精油,既浪费了花,也浪费了人力。”任生元说,直到2015年,他都在摸索着前进,“自己研究,请专家,购置技术设备……”

创新农业显成效

任生元的创新农业似乎自带光环,不少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今年上半年,艾利斯玫瑰园共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其中灯光秀吸引了6000人次,创下当地新高。这周,龙虾节开展得如火如荼……

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发展玫瑰种植新基地。“村里的农民不仅可以把土地租给我收取租金,一年的租金每亩有550元,采花季节还能来采花赚钱,平均一天100—120元,能给村里农民每年增加2—3万元收入。”三产联动,创新农业,任生元诠释得淋漓尽致。

如今,艾利斯玫瑰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乾潭镇牌楼村建立示范基地800余亩,梓洲村示范基地500余亩,大洋镇高垣村800余亩。西湖墨红玫瑰、甘肃省苦水玫瑰、山东省平阴玫瑰、保加利亚大马士革,法国千叶……园区内已经拥有7种药食玫瑰,并且拥有全球各地500余个品种观赏性藤本玫瑰和月季品种。艾利斯还打造了自制调配以及销售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玫瑰花茶饼、玫瑰纯露、玫瑰手工皂、玫瑰酵素等十余种玫瑰系列产品。

想要做创新农业,就要打破传统农业的枷锁。“在综合性的休闲农业园,游客不仅可观光、采花、体验农耕、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而且可住宿、度假、游乐。”任生元介绍,通过“企业+农户+基地”模式,他打算将艾利斯玫瑰园建成集科技产业与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任生元满怀憧憬,这片玫瑰花圃终将走出一片新天地。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