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复联4》的背后 这家浙江文创企业用铜工艺致敬
2019-05-13 09: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复联4》在这个春天上映,英雄故事落幕,情怀未散。而漫威大热IP《复仇者联盟》的产品模型授权,早在去年,已经被杭州建德一家铜工艺品及铜木家具品牌“铜师傅”拿下。伴随电影首映,“铜师傅”也同步推出漫威专场大促。

“铜师傅”上一场的电影衍生品,是《流浪地球》,从99元一套的杯垫到4999元的限量版运兵车。演员签名的全铜宇航员,拍出约1.53万元的价格。

Q版漫威作品

《流浪地球》首映礼上,电影主创们拿着“铜师傅”作品“超级宇航员”

同一个春天,我们乘坐着杭黄高铁,去探访这家老本行是卫浴的铜工艺品企业。

“文创”一词的蓬勃,让人不禁联想到“故宫淘宝”等博物馆文创、“动漫展”等游戏文创、IP热播剧等影视文创等等。面对消费者日趋多样化的需求,传统产业正主动走近年轻人,守正创新。

俞光: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铜师傅”创始人

这不是俞光的初次创业,但可以说是一次转型。2013年7月,雅鼎卫浴的创始人俞光,注册了铜工艺品牌“铜师傅”。从传统的卫浴企业转型文创,牵线搭桥的是一种材料、一个元素“铜”。

关于“铜师傅”的创业有一个故事,当时俞光想给公司请一尊关公像,对方开价120万。“太荒唐了。”铜和俞光是“老朋友”了,雅鼎卫浴公司的水龙头就是铜产品,打了十几年交道,1吨铜价格几万元,而一尊1米的关公铜像根本用不了1吨铜。

于是,俞光有了开铜工艺品公司的想法,投入300万元资金,买设备、找员工,开做的第一个产品就是关公铜像。经历失败、重试,两个月后,关公铜像出炉,成本几万元。


走进“铜师傅”的大楼,一尊彩绘关公像就立于堂中,而在楼门口,摆放着一座大号的纯色版反浩克机甲;在企业中转了半晌,既有各个加工车间,机器运作、工人忙碌;也有设计室里,泥塑、上色、火烤,中国美院毕业的年轻人和老工匠师傅们在同一个空间;从设计、雕塑、制模、焙烧到精铸、打磨、着色等多达60多道工序,最后成为铜工艺品。在这里,文化创意和传统制造相结合,既有实业态度,也有思绪放飞——讨论产品设计方案到半夜是常事。

在合作伙伴何赟的形容中,俞光是个夜猫子,白天休息,夜晚创作。这位学美术出身的企业家,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正将铜文化打磨出互联网时代的气质。

为什么和互联网关系密切呢?有两点可以说明。

一是2014年5月,铜师傅天猫旗舰店开张,确立实行“互联网+”的营销战略,只做线上销售。开局之初,一款19.9元的铜葫芦带来线上300万的流量。

二是运用众筹思维,汇集50余万人“铜粉部落”,产品上新还会征求“铜粉”的意见,打造粉丝经济。

设计室一角

铜工艺品上色过程

不到三年时间,“铜师傅”全年营收超过上市公司雅鼎卫浴。核心秘诀就是互联网思维、粉丝经济和工匠精神。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拉动中国“铜话”在文创行业奔驰。

与传统制造产业有区别的是,文创类企业不容易实现标准化。这也是“铜师傅”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因为铜产品都是手工打造,扩产的同时还需保证品质,即使许多爆款产品供不应求,公司仍不敢盲目扩张。

俞光书法作品

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达成IP授权、和中国美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拿下刘慈欣原著、吴京主演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授权、大英博物馆的授权……在拿下众多大IP授权的同时,还应看到,目前仍处在资源整合、匠心制造的过程,属于“铜师傅”独特的企业形象和产品,仍在路上。

“铜木主义”爆款小板凳

一座小城:从山水之美走向艺术之美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建德人,除了有感于家乡的交通变迁,行业、企业的发展变迁,也可说是与时俱进。

新安化工、农夫山泉都是本土“孵化”、声名在外的企业,雅鼎卫浴也是“拥有姓名”的存在。在这个山温水软的小城镇,传统企业靠水吃水的特质一直突出。令人意外的是,文创产业,以“铜师傅”为代表,在短短几年时间异军突起。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人们精神水平极大提高,不再满足于基本的吃饱穿暖,而更向往富有美感、节奏感的生活韵味。

一个地方的艺术氛围和文化浸润是无形财富,互联网+文创,提供了传统企业破局的一种思路。然而相辅相成,只有城市和人们有了对艺术和美感的追求,才有市场;市场的活跃创新,又助推我们去追求更好的想象力和对未来生活的创造。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