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沈氏节能:共同研发核心设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20-10-20 00:15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举行“海洋油气领域用印刷电路板换热器”工程样机鉴定会。与会专家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由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氏节能)参与研发制造的这一项目实施成功,研究充分,成果饱满。这标志着我国可以自主研发生产高效可靠的海洋油气领域用换热器设备。

紧凑高效换热器广泛应用于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装置、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及海上油气生产平台,是中国南海乃至整个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核心装备。沈氏节能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共同研发,开展完成了紧凑高效换热器样机的机械设计制造、检验、性能测试及相关设计文件的审查认证工作,为加快推进中海油自主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奠定了技术基础。沈氏节能副总经理石景祯说,这款产品主要用于海洋油气平台开采过程,属于关键部件。原本该产品技术被英国垄断,沈氏节能参与研发的这款产品属于我国首台国产化产品。

目前,此项目已选定东海油气平台用于工业测试,项目应用示范效应显著。本次“海洋油气领域用印刷电路板换热器”工程样机顺利通过鉴定,打破了国外生产厂家对我国核心设备领域的长期技术垄断,将国家能源领域关键设备安全运行中的“卡脖子”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工程应用及验收工作,实现了我国油气领域关键能源装备“自主可控”,对于推动我国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保障我国海洋油气资源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树德说,打破这项“卡脖子”技术,不仅是技术突破,而且该产品占地面积小、重量轻,一定能为油气平台未来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液化总师陈杰也对这款产品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相信该技术将来能够很好地用在公司东海油气平台上,公司迫切等待这台设备做工业化的支持与应用,计划明年台风来临之前把它安装测试完并运用起来。

(记者 余佳艺 李志成)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