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2014-12-12 10:16

亲爱的同学们: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是保障我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最基本的权利。一些无良商家和不法分子无视法律,贪图利益,制作和销售不安全食品,危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同学们知道吗?为什么无证餐饮店、流动摊贩或“五毛钱食品”那么便宜?那么鲜艳?那么有味?因为他们为了低价、鲜美吸引人,可能采用一些非肉类原料甚至是病死猪肉或腐败变质的原料,人们常说的“地沟油”也或是他们的最爱!有的甚至使用一些国家明令禁止的物质,如吊白块、苏丹红、瘦肉精、罂粟壳等等。这些违禁物质进入肠胃,就会增加我们罹患疾病的风险,影响身体健康。

同学们知道吗?食品加工的每个环节都要防止污染,每道工序都有专门的处理方法。比如,荤素菜的洗水池、砧板和刀具要分开,生熟食品、半成品和成品贮藏也要分开,等等。可那些无证餐饮店和路边摊根本做不到,他们不戴工作帽、不戴口罩,满身油污、唾沫横飞,一手拿钱一手拿食品,怎能令人放心?这些食物还要不断地经受马路上汽车尾气和粉尘的洗礼,同学们还敢吃吗?

让我们再一起来认识一下长期食用下列食品的危害吧!

油炸类食品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含致癌物质,会破坏维生素,使蛋白质变性;烧烤类食品含致癌物质之首,加重肾脏、肝脏负担,1只烤鸡腿=60支烟的毒性;腌制类食品会导致高血压,加重肾负担,导致鼻咽癌,对肠胃有害、易得溃疡和发炎;肉干、肉松、香肠含致癌物质和大量防腐剂,加重肝脏负担;汽水、可乐类食品含磷酸、碳酸、会导致大量的钙流失,含糖量过高,喝后有饱胀感,影响正常饮食;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的盐分过高,含防腐剂、香精,会损害肝脏,只有热量,没有营养。

因此,同学们,请不要在学校周边无证餐饮店和流动摊贩用餐、购买食品,不要吃街头巷尾无证商贩出售的盒饭、点心和麻辣烫等食品,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少吃零食,特别是不吃来历不明、颜色鲜艳、稀奇古怪的熟食和饮品。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标签中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QS标志等,不买“三无”食品。买到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食品,或食用后身体出现不适,及时向老师和家长反映,或直接向12315、12331等热线电话投诉举报,让不安全的食品没有生存的土壤!

同学们,食品安全也关系到家人的健康,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和爸爸妈妈们一起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养成安全健康的饮食习惯,共建共享平安健康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茁壮成长!

 

 

建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4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