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场监管局七举措力抓六行业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
2015-04-20 09:13

为进一步规范建德市消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规范、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件精神,建德市市场监管局下发文件,推出七项举措力抓旅游、银行、电信、供用水、电、气六大行业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讯速召开会议,深刻领会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大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加强领导,建立组织。以局分管领导为负责人,市场合同、办公室、政策法规等六部门协同配合,采取“统一部署、科室联合、上下联动、属地监管”的工作机制,成立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员由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组成,具体负责指导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三是严格考核,明确责任。把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推进旅游、银行、电信、供用水、电、气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整治专项工作纳入局对各所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四是扩大宣传,形成氛围。借助电视、报纸、政府网站等载体,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进行公开点评和曝光违法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确保专项行动工作扎实有效。五是加强指导,严格执法。全面收集掌握本辖区旅游、银行、电信、供用水、电、气合同“霸王条款”情况和相关合同文本,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工作。重视把握“霸王条款”的认定,提高检查标准,从合同的合法性、合理性、文字用语恰当性三方面对合同进行高标准的全面审查。六是搞好备案,促进规范。认真做好审查备案工作,督促企业形成“用而就备、改而再备”的良性互动循环,努力实现合同格式条款备案的“行业到位、企业到位、条款到位、监管到位”,全面完成备案任务。七是依法整治,强化监管。对检查发现的违法合同及时立案,加大行政处罚力度。通过查办一批违法性质严重、影响面大的典型合同违法案件,取得案件查处质与量的突破,提高合同监管的震慑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