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调研餐橱垃圾处置现状
2015-11-05 10:13

餐厨垃圾,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建德市新安江城区8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每日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去向到底如何,一直是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些人大代表对此也呼声不断。日前,该市人大副主任吕建月率街道、市容环境卫生、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此进行了专题调研。

通过对大中小型餐馆和学校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的分层分类走访和调查,调研组发现新安江城区餐橱垃圾处置现状总体不容乐观。只有学校食堂、大型餐馆与收运单位签订过书面的收运合同并建立了收运记录台账,但收运单位是否有相应资质、是否向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备过案或业经许可,现场无从查证;而绝大部分中小餐馆多是将餐厨垃圾自行交由市外的单位或个人拉运,无书面合同约束,也不过问垃圾去向和如何处置。二是部分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尤其是小餐馆,未将餐厨垃圾与非餐厨垃圾分开存放,未设置符合标准的餐厨垃圾收集容器,用于存放餐厨垃圾,裸露存放垃圾;没有设置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用于收集废弃食用油脂,不符合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三是餐厨垃圾的收集、处置主体监管责任未尽落实;很多餐饮业主对“统一收集、集中处置”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针对上述现状,建德市人大专题调研组表示,将积极呼吁市政府,根据省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并结合地方实际,尽快出台相应管理办法或实施意见,推进餐厨废弃物单独分类收运和集中处置体系建设,建立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制度,实现对“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确保不留隐患和死角。(储文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